河北省3個集體和2名個人獲全國禁毒工作先進

2020年06月24日09: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3個集體和2名個人獲全國禁毒工作先進

6月23日,在第33個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國家禁毒委在北京召開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會議,對2015年以來在禁毒工作各條戰線上作出突出貢獻的100個先進集體和100名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其中包括河北省3個集體、2名個人。

河北省獲表彰的3個集體分別是:邢台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刑偵大隊,秦皇島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禁毒中隊,中央司法警官學院“朝曦禁毒公益宣講團”﹔2名個人分別是: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修建林,張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市禁毒辦常務副主任袁龍。

據了解,邢台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刑偵大隊2015年以來,共破獲制販芬太尼等新精神活性物質案件3起,搗毀窩點5個,繳獲冰毒及新精神活性物質81.2公斤。2017年偵破劉某等人制造、販賣芬太尼案,2020年5月,專案組被公安部授予集體一等功。

秦皇島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禁毒中隊5年來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00余起,連續5年毒品原植物“零種植”、吸毒人員肇事肇禍“零發生”,5年來從未發生企業易制毒化學品流失制毒案件。

中央司法警官學院的“朝曦禁毒公益宣講團”自2016年3月19日成立以來,至今已進行禁毒宣講數百場,先后獲得全國首屆禁毒辯論賽優秀獎、全國“6·27工程”團體獎等多項禁毒先進榮譽。

修建林組織偵辦的3起公安部目標案件曾獲評全國公安機關精品案件,公安部曾9次發電祝賀攻克大案,2017年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2018年被公安部評為全國緝毒偵查能手。

面對十分嚴峻的禁種鏟毒工作形勢,袁龍帶領張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勇於擔當,為全市連續5年實現毒品原植物“零種植”起到了關鍵性的組織指揮和指導作用。2015年,袁龍被評為全國“百城禁毒會戰”先進個人,張家口市禁毒辦2015年、2016年連續被評為全國禁種鏟毒工作優秀組織單位。(記者尹翠莉)

相關

去年以來河北省破獲毒品案件1076起

6月23日,從省公安廳舉行的河北省禁毒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以來,全省共破獲毒品案件107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938名,繳獲各類毒品折合冰毒214.13公斤。其中,破獲千克以上毒品案件34起,打掉制販毒團伙92個。

據介紹,2019年,河北省將禁種鏟毒作為全省禁毒“1號工程”,各地強化“干部+群眾、腳板+科技、禁種+幫扶、問責+獎勵”的“四加”長效機制,全省連續五年基本實現毒品原植物“零種植”目標。各級公安機關先后組織開展了“春雷行動”“夏季攻勢”“秋風掃毒”攻堅戰,各級公安禁毒部門全鏈條打擊涉毒違法犯罪活動,實現吸毒人員肇事肇禍“零發生”、涉毒重大問題“零風險”。

同時,全省以“清隱”行動為載體,嚴格落實逢嫌必檢、逢販必挖、高危必查、毒駕必查、在冊必查“五必”措施,完善常態化排查機制,及時發現隱性吸毒人員。去年以來,全省共查處吸毒人員8429人次,新發現吸毒人員3540人、決定強制隔離戒毒3021人、責令社區戒毒社區康復3933人。吸毒人員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執行率達到99.49%。全省戒斷三年未發現復吸人員30015名,同比增長20.59%。

此外,河北省全面加強制毒物品和新型毒品管控,在全省建立鄉鎮派出所監督員2860名、企業“安全員”6320名、農村信息員3萬余名。登記重點制毒設備和化學品企業892家,芬太尼類藥品生產經營企業17家,擁有反應釜企業327家,核磁共振波譜儀單位10家,簽訂禁毒工作承諾書5.1萬份。公安、市場監管、藥監等有關部門積極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去年以來,全省共查處易制毒化學品行政違法案件535起,查獲易制毒化學品14.05噸,連續兩年實現制毒物品“零流失”。(記者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