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印發工作方案:117家應急保供基地穩住北京“菜籃子”

2020年06月23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117家應急保供基地穩住北京“菜籃子”

河北省制定農產品應急保障供應北京市場工作方案

117家應急保供基地穩住北京“菜籃子”

為支持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發揮河北首都政治“護城河”作用,日前,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聯合印發《河北省農產品應急保障供應北京市場工作方案》,按照規模大、品質好、易運輸、供應能力強等原則,以省內蔬菜種植基地為主,兼顧養殖、屠宰、加工等企業,遴選確定117家應急保供基地(其中,蔬菜基地59家),做好北京市場蔬菜等農產品應急保障供應。

針對北京新發地市場暫時休市不利影響,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與北京市商務局合作,強化產銷銜接,組織河北蔬菜基地與北京企業直接對接,開展應急直供﹔堅持市場運作,基地與北京企業協商確定品種、數量、價格﹔加強指導服務,河北統籌調集應急保供產品,北京統一組織企業承接,共同指導做好疫情防護﹔搞好信息服務,提供河北基地產品價格信息和北京市場應急需求信息,拓寬企業採購渠道。

在建立冀京應急保供工作對接機制的同時,河北省將加強產品質量監測,對應急保供基地開展重點監測,保供產品快速檢測,合格的出具合格証,不合格的禁止上市,從源頭上確保保供產品質量安全。開展市場監測分析,全面監測省內蔬菜主要品種市場價格情況,指導基地和市場保持價格穩定,嚴格查處哄抬物價、擾亂市場秩序等行為。落實應急保供防疫措施,應急保供產品統一在北京市石門批發市場中轉,實行零接觸卸貨結算。對於運送應急保供產品的司機、裝卸工等人員,實施精准防疫管理,嚴格執行消殺作業。對短期內向北京運送生活物資的相關司乘人員,在嚴格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體溫檢測正常的前提下,不採取隔離措施。

方案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指導生產主體加強田間管理,指導基地蔬菜合作社合理安排生產,落實標准化綠色生產技術,適當延長春季蔬菜採摘期,合理推遲拉秧收園時間,提高蔬菜上市量,減緩河北省夏至節氣后蔬菜產量下降趨勢。秦皇島、唐山等地要根據馬鈴薯、胡蘿卜等蔬菜產品成熟情況,適當提前安排採收上市。張家口、承德等地錯季菜滿足收獲條件的,可以提前聯系北京渠道。對與北京大型商超已建立穩定產銷渠道的蔬菜大縣、合作社等,要增加農產品供應量。充分發揮流通企業和電商平台作用,推進農產品批發市場和物流配送企業互聯互通,有序組織市場投放,努力保障京冀蔬菜等農產品市場供應基本穩定。(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