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6米,張北-雄安特高壓工程長城跨塔成功封頂

2020年06月22日11: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6月13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烏龍溝古長城東側,由國網河北建設公司建管的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河北段)4S005組塔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210米的高空安裝1000千伏長城跨越塔的橫擔,隨著橫擔就位、螺栓緊固完成,4S005杆塔成功封頂。至此,歷時100天,張北-雄安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跨越烏龍溝長城杆塔組立施工全部完成。

張北-雄安特高壓線路工程起於張家口市張北特高壓變電站,止於保定市雄安變電站,依托特高壓輸電技術,將張北地區豐富的清潔電力送至雄安負荷中心。這條特高壓線路也是服務雄安新區的首條清潔能源大通道,工程建成后,每年能夠為雄安新區輸送70億千瓦時的電能,為雄安新區實現100%清潔供電創造了條件。

長城跨塔是張雄工程的關鍵環節,跨越塔4S004、4S005分列長城兩側,分別高208.6米、211.6米,重740噸、730噸,是全國迄今為止高山大嶺地區最高、最重、施工難度最大、索道運輸量最大、作業環境最艱苦的特高壓交流鋼管塔施工,也是華北地區名副其實的“塔王”。

建設公司在工程初設階段就超前策劃,從概算計列、基礎設計優化、塔材選型及分段、材料運輸及堆放、施工平台搭設等方面多次與設計單位積極溝通,歷時7個月完成了兩基基礎1000方爆破開挖及人工自拌澆筑、280方擋土牆設置、4000根9米鋼管搭設近300平米作業平台搭設、2重2輕索道架設、約1500噸材料索道運輸及100噸單動臂抱杆組裝。

長城跨塔成功封頂吹響了工程決戰決勝的沖鋒號,目前,工程河北段已進入組塔收尾期,預計在7月底全線架通。(圖/文宋兆鑫、王敬德、耿辰光)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