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加強汛期氣象聯防

2020年06月22日09: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三地加強汛期氣象聯防

  從日前召開的京津冀三地汛期氣象聯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河北省將從強化區域聯防機制、加快首都上游觀測網建設、做好海河上游各子流域監測預報三方面做好今年汛期氣象聯防工作。

  強化區域聯防機制。三地持續推進京津冀區域聯防聯動機制建設,在現有跨省區域聯防機制的基礎上,繼續提升協同觀測、預報會商、數據共享、人影作業等領域聯防聯動工作效率,擴大機制覆蓋范圍。

  加快首都上游觀測網建設。目前,在保定、張家口和承德3市規劃建設的2部X波段天氣雷達和180套氣象災害監測站已基本建成,從2019年4月開始,相關設備相繼投入運行,最后一套X波段天氣雷達也將於今年6月底前完成設備安裝調試。

  做好海河上游各子流域監測預報。省氣象台制作了實時同步、協同一致的河北海河流域的面雨量預報和服務產品,全力以赴配合海河流域氣象中心高質量完成流域氣象保障任務,為海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指揮調度提供有力支撐。

  據介紹,近年來,京津冀三地不斷完善氣象信息共享和聯防工作機制,合作編制並實施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氣象保障規劃,完成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安全氣象保暢服務工程(一期)建設,建立了通州—武清—廊坊、靜海—廊坊—滄州、平谷—薊州—三河—興隆、延慶—張家口、房山—保定等多個災害性天氣聯防聯動機制,並聯合開展重大活動氣象保障服務。特別是在汛期,三地加強上下游地區的聯合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服務,為各地政府決策和各地安全度汛提供了重要支撐。(記者宋平 通訊員謝盼)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