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穩”促“六保” 一線看落實】

舊宅復墾地生金 鮮花產業惠村民

2020年06月21日09:58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抓“六穩”促“六保” 一線看落實】舊宅復墾地生金 鮮花產業惠村民

  早就聽說河北省永清縣有一個村子,通過新民居建設節約集約出大量的土地,然后通過村庄舊址復墾,實現了土地增效、農民增收。6月4日,記者隨永清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工作人員來到劉街鄉土樓勝利村,一探究竟。

  舊宅地復墾 窮土樓華麗轉身

  一走進土樓勝利村鮮花產業園,火鶴、鳳梨花、仙客來、海棠、蝴蝶蘭……各種花卉爭奇斗艷,吸引著眾多游客和經銷商前來參觀採購。

  在河北香菊連棟溫室大棚裡,種植的西瓜進入收獲期,再過十來天,就准備倒茬定植河北香菊花了。

  位於廊坊遠村現代農業園區的河北香菊大棚。 記者 吳新光 攝

  誰能想到,鮮花產業園和河北香菊大棚所佔的土地,原來並不是耕地,而是村庄舊址的宅基地。“鮮花產業園220畝,加上河北香菊大棚230畝,共佔地450畝。”土樓勝利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孫磊告訴記者,舊宅復墾出的土地,為村裡發展富民產業提供了有效的土地資源保障。

  永清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土地利用科科長李貴金表示,村庄舊址復墾意義重大,通過復墾的方式新增了耕地370畝,可用作農業耕作。“將原來村庄450畝破舊的房屋進行拆舊復墾,共整理出耕地370畝,其他農用地80畝,然后在舊村址北側重新選址80畝土地建設新民居工程328戶,家家戶戶都是2層別墅。”

  “復墾是新農村建設中的一項重點工作,又是難點。我們督促施工方嚴格按照復墾方案來進行施工。此外,為土地平整、田間工程配套、土壤改良等方面提供技術指導,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項目復墾。”李貴金介紹說。

  土樓勝利村綠樹掩映的二層鄉間別墅。 記者 吳新光 攝

  眼前的土樓勝利村,成排的溫室大棚,寬闊的柏油路,綠樹掩映的鄉間別墅,一望無際的苜蓿園,一派田園小鎮的風貌。可在幾年前,土樓勝利村村容村貌破爛不堪,是永清縣最窮的“窮土樓”。

  作為新民居建設、村庄舊址復墾的親歷者,土樓勝利村黨支部委員劉秀嶺感慨萬千,“以前村民居住比較分散,宅基地佔據了大量土地,村裡沒有像樣的產業,村民們靠種地為生,一年忙到頭,掙不了幾個錢。”

  新民居建設、村庄舊址復墾成效很大——不僅讓村民家家戶戶住上了小別墅,而且村裡“憑空”多出了370畝耕地。這對於土裡刨食的農民來說,是一筆莫大的財富。

  菊香迎客來 村民踏上致富路

  雖然住上了小別墅,但是如何提高村民收入,讓群眾增收致富?村“兩委”商量后認為,整齊劃一的土地,適合集中流轉、統一耕種,必須發展高附加值的現代農業。

  於是,村裡公開招標,廊坊遠村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以最高的流轉價格,競得舊宅復墾后450畝土地的經營權。

  在舊宅復墾地上,遠村農業公司啟動了“河北香菊”種植和加工項目。每年採菊季節,大棚裡潔白的香菊,散發著淡淡的清香。採摘下的香菊經烘干、封裝做成菊花茶,銷售到全國各地。

  土樓勝利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孫磊(右)介紹河北香菊產業發展情況。 記者 吳新光 攝

  “6月中旬,就開始定植河北香菊花,既可賞花、又可藥食兩用,這可是河北省農林科學院馬佔元研究員歷經10余年研育的國家專利新品種呢!”孫磊說,“我們買斷了‘河北香菊’新品種的種植和加工專利,建起230畝高標准智能化日光溫室大棚,投資3000萬元建設加工車間。如今,該項目年銷售收入5000萬元,解決剩余勞動力200余人,一個月都能掙3000多塊錢,有點技術的員工能掙4000多塊錢。”

  “我現在每年能有兩份收入,一是流轉土地后的租金,二是在村裡企業務工的薪金。”從農民到產業工人,村民褚俊芝一臉幸福,以前外出打工照顧不了家裡,現在不出村就可以把錢掙到手。

  近年來,永清縣發揮毗鄰京津的區位優勢,通過產業引導、搭建平台、政策扶持等舉措,成為北京鮮花產業疏解承接地。土樓勝利村已建成高標准鮮花溫室大棚74個,成為遠近聞名的鮮花產地,鮮花種植戶很多都是從北京遷過來的。

  來自北京大興的花農萬蘋落戶土樓勝利村,承包了3個高標准鮮花溫室大棚。 記者 吳新光 攝

  安徽人萬蘋嫁到北京大興,從事花卉種植多年,此次承包了3個大棚。“這裡的租金比北京便宜很多,我們的鮮花主要批發給內蒙古、東北、北京的客戶,用作城市園林景觀。”萬蘋說。

  “承租花棚的前提是必須吸納村裡一名勞動力。”孫磊解釋說。萬蘋接過話茬:一個花棚面積是1000平方米,盆花就有1.8萬盆,再加上小苗2萬盆,棚裡的活肯定忙不過來,雇了村裡一個長期工和兩三個零工,澆水、施肥、掐枝、套花等,每天工資是80塊錢。

  “如果沒有村庄舊址復墾,就沒有廊坊遠村現代農業園區﹔如果沒有廊坊遠村現代農業園區,就沒有土樓勝利村的今天。”孫磊感慨道。

  經過幾年的發展,廊坊遠村現代農業園區已經成為省級現代農業園區,入駐了永清縣勝利養殖有限公司、廊坊遠村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中莧草業(深圳)公司、廊坊月亮海草原旅游服務公司等企業,形成了生豬養殖加工、花卉蔬菜種植、香菊和菊王茶加工、紫花苜蓿種植及飼料加工、鄉村休閑旅游等主導產業,解決了土樓勝利村及周邊村村民的就業問題。

  2019年,土樓勝利村村民人均收入達到2萬元,大家伙奔小康的勁頭越來越足。(記者吳新光 通訊員王爽 姜慧婕 鄧亞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