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

2020年06月20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加大制度創新和招商引資力度 加快推進全省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強調

加大制度創新和招商引資力度 加快推進全省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

許勤出席會議

6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省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聽取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以來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研究審議相關文件,安排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省長、省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勤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我省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組織有關地區和部門扎實推進制度創新,嚴格落實各項政策,精准開展招商引資,切實加強園區建設,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要充分肯定成績,鞏固拓展成果,解決突出問題,推進我省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

會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進一步解放思想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要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推進思想解放和觀念更新,對標國內外一流自貿區,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打造創新高地和開放發展先行區。

會議強調,要加大制度創新力度,充分發揮各片區示范帶動作用。要堅持先行先試,在嚴格執行政策的前提下,各部門要結合各自職能,大膽探索創新,推出一批精准高效、務實管用的制度。要強化系統集成,認真學習借鑒國內外先進地區經驗,結合河北實際消化吸收,形成創新制度體系。要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制度創新破解制約發展的瓶頸,延長產業鏈和創新鏈,推進提質增效,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

會議強調,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要大力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立足各片區功能定位和產業基礎,積極培育發展信息技術、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臨空產業、國際物流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推動各片區優勢互補、錯位發展。要創新招商引資手段,著力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用足用好線上線下招商引資平台,努力吸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在我省自貿試驗區落地。

會議強調,要加大政策落實力度,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對中央和我省已出台的自貿區政策執行情況進行全面“回頭看”,逐項壓實責任,確保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要進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轉變政府職能,優化審批環節,提升工作效率,努力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會議強調,要加大體制機制建設力度,切實提高協調協同創新發展水平。要健全組織領導體系,強化全省各級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力量,加強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建設,壓實各片區和省直職能部門責任,形成上下聯動、分工負責抓落實的工作格局。要健全統籌協調體系,定期加強調度,及時發現和解決突出問題。要健全考核問責體系,嚴格獎懲制度,倒逼工作落實,堅定不移推進我省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省領導袁桐利、夏延軍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