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古代中國法治故事

隆堯發現明代萬歷年間碑刻

2020年06月19日15: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隆堯發現明代萬歷年間碑刻

  日前,記者從隆堯縣委宣傳部獲悉,該縣文物保護人員近日進行縣域文物普查時,發現一通明代“巡撫都察院禁諭明文”碑。碑文屬官府禁令告示,記載了兩個村庄圍繞集市相爭80年的詳細過程及官府判案經過。該縣文保人員表示,該碑對於研究明代官府政令、民風民俗、商業形態等具有歷史價值。

  該碑位於隆堯縣魏家庄鎮公子村,高188厘米、寬86厘米、厚27厘米,碑兩面均有文字,碑文共2105字,大部分碑文清晰可辨。碑文顯示,該碑刻立於明萬歷十四年(公元1586年),距今已有434年歷史。碑文詳細記載了順德府唐山縣公子村與真定府隆平縣魏家庄村之間,自1505年至1585年,歷經5朝(弘治、正德、嘉靖、隆慶、萬歷)長達80年因集市而相爭的詳細過程和官府判案的經過。據隆堯縣文物保管所所長李方介紹,公子村和魏家庄村雖是鄰村,但屬不同府縣,兩村“爭集”持續時間長、涉及人員多。該碑碑文內容豐富翔實,情節曲折復雜、引人深思,無聲地講述著明代中國的法治故事,對於研究明代官府政令、民風民俗和民間商業形態,具有十分寶貴的歷史價值。(記者龔正龍)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