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而不亂便民不擾民 河北要求合理設定流動攤販經營場所

2020年06月18日19: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8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關於合理設定流動攤販經營場所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合理設定流動攤販經營場所,規范經營秩序,教育引導文明經營行為等工作要求。

《通知》明確,河北各地要合理設定流動攤販經營場所,做到流動攤點設置管理規范、活而不亂、便民不擾民和市容環境干淨、整潔、有序﹔要准確把握城市管理與方便市民、規范市容秩序與助力經濟發展的關系,按照適度、安全、有序放開原則,以街道為單位,對現存的便民攤點進行逐街逐巷梳理摸底、評估、論証,合理確定可以從事流動攤販經營的街道、路段、時間及可容納的商販量等,因城施策,不搞一刀切,杜絕“一窩蜂”。

各地要規范流動商販經營場所秩序,流動攤點、便民經營場所、便民市場、集貿市場要劃區域、定時間、守規矩經營,落實管理措施,確保通行暢通、秩序良好、衛生整潔。加強露天燒烤、佔道餐飲、臨時攤點、早夜市等監管,杜絕市容秩序混亂和垃圾亂倒,防止影響交通、噪聲擾民、環境污染。

各地在設置流動攤點、便民經營場所時,要落實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合理設置攤點間距,控制市場人群流量,做好體溫檢測、定時消毒等防控工作,主動與防控部門協調工作,聯防聯控,確保市場不發生疫情。

同時,落實環境衛生維護保潔制度,嚴格執行市容環境衛生責任區和環衛清掃保潔制度,合理設置各類垃圾收集點,配齊垃圾收集容器和相關設施設備,加強各級環衛隊伍力量,加大清掃保潔頻次,及時清掃收集流動攤點、便民經營場所垃圾。

各地要教育引導市場經營主體文明經營,做到不亂擺亂售、亂拉亂挂、亂倒亂排、亂堆亂放等。要引導商販攤主主動配齊垃圾收集容器和相關設施設備等,經營活動結束后,商販攤主要及時恢復攤區環境衛生,並按規定將垃圾分類打包后定點投放、日產日清。

同時,加強聯防聯控執法巡查服務,建立流動攤販信息檔案,嘗試更多接地氣、暖人心、惠民生舉措,加大市場經營時段執法巡查、夜查力度和頻次。另外,要探索建立流動攤販聯防聯控管理體系,將流動攤販違反城市管理相關法律法規行為記入誠信經營管理工作評價台賬,實行黑名單管理,推動流動攤販守法文明經營。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