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持續用力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6月18日08: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底線思維 強化風險意識 持續用力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堅持底線思維 強化風險意識 持續用力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許勤出席 趙一德通報有關情況

6月17日晚,省委書記、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省長、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勤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趙一德通報有關情況。

會議指出,近日以來,我國一些地區發生聚集性疫情,我省個別地方出現相關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十分艱巨,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以有力有序有效舉措,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

會議提出六點要求。一要堅持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全面排查和檢測重點場所、重點人員、重點食品。要對來自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的人員、全省水產與農副產品市場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來冀返冀人員、全省醫療和疾控機構人員、全省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餐廳食堂工作人員、全省建筑施工單位人員、全省各類學校師生、由境外來我省人員、商場超市賓館飯店等商業機構人員進行排查,對重點人員全面進行核酸檢測,對重點場所全面進行消毒通風,對全省農副產品和進口食品等全面進行檢疫檢測,確保萬無一失。二要堅持聯防聯控,筑牢“三道防線”,全力支持服務北京市場供應。要加強同北京的協調對接,強化出入北京人員、車輛的防控措施,減少不必要的人員流動。要特別加強廊坊北三縣疫情防控,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要按照按需保供原則,全力保障北京菜肉蛋奶果和防疫物資供應,做到北京需要什麼,河北就全力提供什麼,以實際行動堅決拱衛首都安全,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三要堅持聚焦社區和人員密集場所,壓實責任、檢測消毒。要按照三級響應、二級措施、一級狀態的原則,持續做好社區、農村、機關、企事業單位、旅游景區等的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體溫檢測、佩戴口罩、消毒通風等措施,全面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堅決防止因麻痺大意造成疫情反彈。四要堅持以市縣為主體落實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及時科學診治患者。要堅持“三個關口前移”,落實“四早”“四集中”要求,推進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在市縣全面覆蓋,全力以赴做好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救治工作,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五要堅持外防輸入,做到超前對接、集中隔離和檢測。要全面掌握我省境外人員底數,動態了解回國意願,加強由我省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嚴格實施健康申報、體溫檢測、流行病學調查、分類隔離管理等措施,堅決守住各類口岸防線。六要堅持壓實責任,狠抓檢查落實和考核問責。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上下聯動、分工協作,形成疫情防控強大合力。全省各級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要充分發揮統籌協調、督導檢查、考核問責作用,強化組織指揮和科學調度,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嚴格執行、落地落實,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省領導袁桐利、焦彥龍、董仚生、高志立、劉爽、徐建培、劉凱、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