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發布通告: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和個人防護

2020年06月17日16: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7日電 日前,邯鄲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和個人防護的通告。通告全文如下:

邯鄲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和個人防護的通告

近日,北京連續發現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進一步加強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確保全市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和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號)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結合河北省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和當前疫情形勢需要,現就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和個人防護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嚴格執行主動報備制度。我市居民如有北京旅居史,特別是5月30日(含)以來到過、途經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市場以及中高風險地區,或接觸過上述兩個市場相關工作人員,要第一時間向居住地社區(村)和所在單位報備,主動配合隔離和核酸檢測等管控措施。擬於近期返(來)邯的在京人員,應至少提前24小時主動向來邯后居住地社區(村)和所在單位進行報備,如實報告旅居史、接觸史和健康狀況,主動配合疫情管控措施。市民如發現有去過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要及時向所在社區(村)報告。

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請全市廣大居民近期盡量減少外出活動,如計劃近期前往北京,請提前關注當地疫情風險等級,非必要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如必須前往,要提前向社區(村)和所在單位報備,嚴格做好個人防護,返邯后主動配合做好隔離和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加強重點場所管控。集貿市場、商場超市、餐飲單位的廣大商戶,請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規范活禽交易、宰殺等經營行為,杜絕非法銷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行為,杜絕銷售和使用未經檢驗檢疫合格的產品。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市衛生健康委、市交通運輸局等部門要加強對進貨、運輸、銷售等多個渠道和環節的安全監管,消除安全隱患。

四、注意飲食衛生。通過正規渠道採購安全的食品及原材料,生熟食材分開存放、分開加工,做熟做透,盡量避免生食,確保食品安全衛生。

五、加強個人防護。在室內公共場所、人員密集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應佩戴口罩,養成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良好衛生習慣,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六、關注個人健康。如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不適症狀,應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醫,途中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減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動。各級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應盡量採取遠程視頻會議、電子郵件等形式交流,盡量減少員工大會、集中培訓等人員聚集活動,最大限度減少大型聚集性室內活動。市民應加強個人防護,不扎堆、不聚集。城鄉居民辦理紅白喜事時應控制規模和壓縮聚集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村)提前報備,自覺接受社區(村)疫情防控指導,嚴禁發熱或呼吸道病人參加,推廣分餐制和公勺公筷等科學健康餐飲方式。

八、加強人員排查。所有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村)要繼續實行網格化管理,實施卡口測溫、驗碼、登記等防控措施,並對本單位、本轄區人員全面摸底排查,及時發現5月30日(含)以來去過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做好信息登記和上報工作。發現發熱人員要立即報告,並安全轉運至發熱門診就診。

九、嚴格落實責任。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單位主體責任和公民個人責任。凡違反上述要求及相關規定,造成后果的,將依法依紀嚴肅追究有關單位和個人的責任。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是每個公民的法定義務,每位市民均應如實報備相關情況。如因瞞報、謊報、遲報造成疫情傳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將依法嚴肅追究相關責任。

本通告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邯鄲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0年6月16日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