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裝配率最高的裝配式混凝土結構公共建筑6月底將投入使用

2020年06月17日15:5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7日電 (楊文娟)外部造型簡約大氣,內部裝飾科技感十足,用手觸摸牆板細膩光滑……日前,一座裝配式清水混凝土建筑示范項目在河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落成。該示范項目地下一層、地上六層,總建筑面積9587.58平米,整體裝配率高達82%,為AA級裝配式建筑,是目前河北省裝配率最高的裝配式混凝土結構公共建筑。

裝配式清水混凝土實驗樓示范項目。 楊文娟攝

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預制生產現場拼裝

據了解,裝配式建筑有利於節約資源能源、減少施工污染、提升勞動生產效率和質量安全水平。發展以裝配式建筑為主的工業化建筑,是我國供給側改革和建筑業改革的發展方向,是國家和河北省建筑產業化政策及建筑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部署。京津冀地區是我國裝配式建筑重點推進地區。

“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河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項目負責人杜玉川介紹說,裝配式清水混凝土實驗樓示范項目主樓採用裝配式清水混凝土框架結構和預制清水混凝土外挂加芯牆板,所有構件(梁、柱、樓板、樓梯、牆板等)均在工廠預制生產,現場直接拼裝。項目整體裝配率高達82%,其中建筑豎向構件應用比例100%,水平構件應用比例78%,非承重圍護牆非砌筑應用比例95%,圍護牆與保溫、隔熱、裝飾一體化應用比例達95%。

另外,該建筑裙房部分採用鋼結構形式﹔整個建筑採用“搭積木”的方式建造,運用拼接錯縫的造型處理手法,通過清水混凝土的朴實質感,體現出實驗中心的科技感與時代感。

突破三大關鍵技術 開創結構裝飾一體化新模式

“在建造過程中,該項目瞄准建筑工業化的技術需求,以裝配式結構建造和清水混凝土構件制備的關鍵技術問題為導向,突破了裝配式清水混凝土框架結構體系建造技術、圍護結構與保溫隔熱裝修一體化牆板和基於BIM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技術三大關鍵技術。”河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技術部部長付素娟說。

其中,裝配式清水混凝土框架結構體系建造技術,通過開發裝配式框架結構連接節點,減少節點區域的鋼筋用量,解決節點區域的鋼筋碰撞問題,實現裝配式框架節點快速拼裝﹔開發了雙層鋼板鋼筋定位裝置,實現了構件連接的精准定位﹔應用了套筒灌漿飽滿度監測器,利用連通器原理保証了灌漿質量﹔通過包裹保護膜等一系列構件成品保護技術,實現了構件的擺放與安裝。

裝配式清水混凝土實驗樓示范項目內部裝飾情況。 楊文娟攝

圍護結構與保溫隔熱裝修一體化牆板技術,研發出了配套的清水混凝土夾心牆板,可有效避免外粘保溫層老化脫落問題,實現保溫結構同壽命﹔通過在清水混凝土中增加纖維材料,優化清水混凝土配合比,增強牆板的抗裂性能﹔研發的外挂牆板隱形連接的新型節點,可通過內置螺母焊接的干式連接方式快速安裝,實現了清水混凝土外牆板與主體結構完美組合的免裝修效果。

“基於項目BIM應用模型,還實現了對制造、運輸、裝配全過程動態可視化管理。同時,利用RFID辨識技術對預制構件信息進行追蹤及控制,建立了完善的施工組織管理體系。”付素娟說。

另外,該項目外立面和室內部分空間打造成清水混凝土表面,免除了裝飾裝修,開創了結構裝飾一體化新模式。

清水混凝土表面免除了裝飾裝修。

“該項目已於5月份竣工驗收,計劃6月底投入使用。”河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葉金成表示,作為國家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和國家裝配式建筑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公司以裝配式清水混凝土實驗樓為示范項目,著力打造了裝配公共建筑的一種建造模式,不僅助推了河北省裝配式建筑健康發展,而且對加快推進建筑工業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