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鮮、食品集中交易市場等為重點!河北開展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行動

2020年06月15日17: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5日電 (袁志廣)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6月13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安排部署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行動。

據了解,本次排查整治行動以生鮮、冷凍豬肉、牛肉、羊肉、雞鴨肉等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為重點品種,以各類經營生鮮、冷凍肉品及水產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含附設冷庫)、專業冷凍冷藏庫房、超市、便利店、食雜店以及肉類和水產品使用量大的餐飲服務單位等經營者為重點,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據介紹,此次排查整治行動將對重點業態、高風險食品及食用農產品有針對性地組織抽檢,加大監督抽檢覆蓋面和抽樣數量,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風險。針對生活必需品等相關商品價格波動情況,及時組織對食品、食用農產品生產經營等各環節價格檢查。對散布漲價信息、串通漲價、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排查整治行動將督促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商場超市、餐飲單位等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的同時,還將落實京津冀協調、協作機制,形成齊抓共管合力。

據悉,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金洪鈞帶隊赴河北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保定新發地聯農果品批發市場進行調研指導,實地了解市場供應和價格變化、疫情防控工作及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等情況。市場監管部門還組織石家庄市6家重點保供單位召開了提醒告誡會,要求各市場主體積極支持、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確保食品安全、價格穩定、供給充足。

附:河北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行動重點

(一)加大對食品集中交易市場的監督檢查,督促市場開辦者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責任,依法對入場食品經營者履行管理義務,查驗並留存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並核對入市畜禽類產品檢疫合格証明標識內容與實際數量、來源等情況,無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一律不得入場銷售。

(二)加大對超市、便利店、食雜店等食品經營者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食品銷售經營者嚴格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記錄相關要求,採購食品依法索要相關憑証,不採購、貯存、銷售無溯源憑証、來源不明、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特別是進口產品要索取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出具的檢驗檢疫証明文件。

(三)加大對餐飲服務提供者特別是學校(含托幼機構)、養老機構等重點單位食堂的監督檢查力度,重點對海鮮、豬牛羊肉的進貨查驗情況進行檢查,確保來源可追溯,堅決禁止在餐飲環節購買和使用來源不明的肉類、水產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督促酒吧、夜店、網絡訂餐平台落實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確保檢查取得實效。

(四)加大對冷凍冷藏庫房等貯存服務提供者的監督檢查力度,重點對其是否查驗所提供服務的銷售者的營業執照或者身份証明和食用農產品產地或者來源証明、合格証明文件等情況進行檢查。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