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基建澎湃新動能

2020年06月15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新基建澎湃新動能

日前,正定高新區常山雲數據中心的工作人員在對數據中心配電室進行巡檢作業。該數據中心可滿足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產業需求,具備可靠信息基礎設施支撐和高效業務數據全周期處理能力。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自動駕駛啟動中。”

人工智能話音一落,后座乘客點擊屏幕上的“開始行程”按鈕,自動駕駛的神奇旅程便開啟了。方向盤自動旋轉,安全員全程未予觸碰﹔自動減速、停車,避讓其他車輛……5月14日起,這些自動駕駛的生動場景,在滄州市主城區229.6公裡的道路上成為現實。這背后,離不開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撐。

疫情之下,消費和出口都受到了影響,而進行投資最易見到收效。中央密集部署,資本市場熱捧,開年以來,新基建迎來高光時刻。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領域。作為重要的基礎產業和新興產業,河北搶抓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機遇,大力夯實數字經濟發展根基,激發全省經濟發展新動能。

讓“后浪”更奔涌

——一批新基建項目,提速數字產業化

6月5日10時,騰訊懷來雲數據中心負責人李騰,又一次來到騰訊懷來瑞北雲數據中心一期工程,看著一棟棟拔地而起的建筑,他對10月份正式投產信心更足了!10公裡外,騰訊懷來東園雲數據中心也計劃同時投產。騰訊懷來數據中心集群按100萬量級服務器計算能力規劃,全面建成后,將成為騰訊華北最大的數據中心基地。

李騰介紹,騰訊未來5年將投入5000億元,陸續在全國新建多個百萬級服務器規模的大型數據中心。

在騰訊懷來雲數據中心開花結果之際,總投資規模超百億元的普洛斯懷來大數據科技產業園項目也於近日正式開工建設,全部建成后可容納近1.5萬個標准機櫃,約20萬台服務器。

在張北縣,阿裡巴巴集團已投資建成5個數據項目,服務器數量達28萬台。不久前,雙方又簽訂框架協議,阿裡巴巴將追加上百億元投資繼續建設雲數據項目。

互聯網企業巨頭紛至沓來,河北數字產業化項目好戲連台,“后浪”呈現奔涌之勢。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緊緊抓住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在“推進數字產業化”上按下快進鍵,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吸引阿裡巴巴、華為、百度等一批國際國內頂尖企業紛紛落戶。

張北壩上,阿裡巴巴、騰訊等數十家企業陸續落戶,預計到今年底,張家口將形成投資過千億元、服務器規模達到150萬台的全新大數據產業集群。該市正在打造世界級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產業集群、國家級綠色數據中心創新示范區,建設“中國數壩”。

鳳河之南,廊坊開發區大數據產業園中,潤澤國際信息港、中國聯通華北基地、華為數據中心等大數據企業毗鄰而居,集雲存儲、雲計算、雲服務、大數據存儲加工及應用等於一體的大數據產業集群加速崛起。

新基建,新動能。來自省發改委的信息,我省今明兩年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擬開工和在建項目約140項,總投資達1744億元。

新基建,新未來。一個全新的產業正在異軍突起,讓“后浪”愈加澎湃。一季度,我省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6%。

讓“前浪”更磅礡

——人工智能加力,賦能產業數字化

鼠標輕輕一點,隻需一個指令,石家庄四藥輸液103車間配料中心全自動粉體輸送系統“活”起來了,稱重、搬運、投放、混合……無需人工干預,系統自動完成。

馬達康,該配料中心班長,工齡20余年,現在每天的工作從走進自控室開始,由點擊鼠標結束。一個班下來,還是一身清爽,這在過去難以想象。

過去接到生產任務,馬達康需要和同事將物料從存料區搬運到稱重區,稱重后再運到投料區,勞動強度可想而知。但最讓他頭疼的是生產高濃度的產品。在投料區,守著高溫的配制罐,不停地投放物料,手上、身上會不時被飛濺出來的液體燙著,潔淨服裡面的衣服濕了干、干了濕。

改變,從引進全自動粉體輸送系統開始——

人員減少了:一條生產線所需員工從4人減至1人﹔

工作環境好了:整個生產流程無需人工干預,隻需操作電腦﹔

生產效率提升了:產能從日產5萬瓶到50萬瓶,是智能化改造前的10倍﹔

產品合格率提高了:系統精准稱重配比,減少了人工誤差,產品合格率達到100%。

而馬達康,經過培訓,崗位還是配制崗位,工作卻從偏體力轉向了重技術,收入還大幅提升。

工業互聯網和實體經濟融合,產生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化學反應”。近年來,石家庄四藥已先后投入近20億元實施自動化、數字化、信息化改造,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發展。

信息時代,得數字化者得先機,讓傳統制造業這一“前浪”更為磅礡。

實行了精益化、自動化、信息化、數字化的“四化合一”制造體系,中信戴卡產品合格率提升3%,成本下降46%,人均產值提高了3倍﹔通過設備上雲,河北安迪模具有限公司排產時間從4個小時壓縮到半小時,設備有效利用率從68%提升至90%……

有關部門做過一項統計,通過擁抱數字和走上“雲端”,企業生產效率平均提升超過30%,運營成本降低約20%。以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基建,與數字技術發展緊密相連,是發展信息化、智能化、數字化的重要載體。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風起”,為傳統制造業的“場景革命”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是制造技術升級、新型業務拓展的關鍵驅動力。

河北有15萬家傳統制造企業,工業門類比較齊全,在按國家行業分類標准劃分的41大類工業行業中,我省就有40類,產業基礎完備,同時也面臨“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艱巨任務。而新基建以“一業帶百業”,為產業轉型注入新動力。

遠程遙控千裡之外的汽車、無需司機的汽車自動駕駛……長城汽車憑借L4級別城市自動駕駛、5G遠程無人駕駛、AVP全自動代客泊車等智能駕駛“黑科技”令人驚嘆。這背后,是來自中國聯通5G技術的支持。

4月28日,5G工業互聯網項目啟動會在保定舉行,這是長城汽車與中國聯通又一次合作,雙方共同打造5G智能制造示范項目。這不僅意味著長城汽車將在工業資源的彈性供給、高效配置和產業升級方面擁有更多優勢,也在助力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

“機器換人”“上雲”“智能化”,成為我省諸多制造業企業的發展關鍵詞。去年,我省培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省級重點項目185個,入選全國首批企業上雲典型案例3家、國家制造業“雙創”平台試點示范項目6個,分別培育101個省級數字化車間、6家智能制造標杆企業、6個智能制造示范園(區)。

讓“波浪”更寬廣

——政府搭台市場運作,社會資本唱主角

5月31日,省會聯通手機用戶收到了這樣一條信息:“截至5月底,石家庄聯通5G網絡覆蓋市縣核心區域,市區中山路、裕華路、槐安路、建設大街等CBD區域,以及火車站、博物院、民心廣場、植物園等人員密集區域已實現良好覆蓋。”

不止石家庄,雄安新區主城區、冬奧會張家口崇禮賽區核心區域等重點區域也已實現5G信號連續覆蓋。按照計劃,今年我省將至少再建設1.5萬個5G基站。

在5G快跑的背后,是政府搭台、市場化運作激起的一池春水,讓產業“波浪”更寬廣。

去年以來,我省在全國率先出台加快5G網絡建設和5G發展的相關政策,協調推動加快5G發展戰略協議落地,完成5G站址資源儲備近10萬個。發展壯大5G優勢企業,支持基礎電信運營商、鐵塔、廣電等企業在我省加快5G網絡部署,實施一批5G重大應用示范工程。

工信部發放5G商用牌照以來,我省率先在雄安新區、張家口崇禮和石家庄開展了5G網絡建設試點工作。財稅支持、電力等資源配套保障持續強化,三大電信運營商加緊布局。截至4月底,全省累計建成5G基站5044個,發展5G用戶120萬戶。

率先進入5G商用時代,讓雄安新區打造“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有了更多底氣。2019年10月在烏鎮召開的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啟動會上,河北省(雄安新區)被授予“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牌匾,正式啟動試驗區創建工作。

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5G網絡建設的關鍵之年,三大運營商全年將投資138.7億元,加速推進5G基站建設。到2020年底,全省5G基站建設數量將累計達到1.8萬個。

以5G基建為代表的新基建,在我省已結下累累碩果。

河北新基建競爭力指數躋身全國前十!近日,全國首份《中國新型基礎設施競爭力指數白皮書(2020年)》傳遞出振奮人心的消息。放眼燕趙大地,新基建發展如火如荼。省發改委數據顯示,我省今年計劃完成新基建投資近320億元。

面對新基建的巨大潛力,從中央到地方,政策支持不斷加碼,引導社會資本唱主角。

4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首次明確了新基建的投資模式。會議指出,根據發展需要和產業潛力,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要創新投資建設模式,堅持以市場投入為主,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鼓勵金融機構創新產品強化服務。加強政府引導和支持,為投資建設提供更多便利。

我省陸續出台了《河北省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實施意見》《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等政策文件,提出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引進培育新型市場主體,最大程度激發各類主體活力和創造力,加快布局建設新型基礎設施。

各市因地制宜,出台支持政策,大力發展新基建。以張家口為例,該市制定了支持大數據產業發展十項措施,在專項資金、入駐支持、創新支持、鼓勵裝備制造、貢獻獎勵、標准獎勵、上市獎勵、人才安居、融資支持及風險補償等十個方面給予了明確規定。

社會資本搶抓機遇、快速布局。

在保定,總投資20億元的百度雲計算(定興)中心項目工地一片忙碌﹔

在廊坊,總投資400億元的華為廊坊基地雲數據中心項目,正在加緊建設一期數據樓工程﹔

在石家庄,石家庄移動未來三年計劃投資27.5億元建設5G基站﹔

……

萬物智聯,未來已來。人們期待著,新基建的效用將更好釋放,將更大程度推動河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米彥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