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對危險化學品獲証企業開展監督檢查

2020年06月14日10: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對危險化學品獲証企業開展監督檢查

  為精准防控危險化學品領域面臨的各類安全風險,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作出安排部署,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危險化學品及其包裝物容器獲証企業監督檢查,強化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和產品質量安全。

  根據要求,重點檢查的產品包括易燃有毒易腐蝕危險化學品,如粗苯、焦化苯等有機產品﹔溶解乙炔等工業氣體產品﹔液化石油氣、車用汽油等石油產品。危險化學品包裝物產品,如鋼桶、金屬桶罐、塑料容器等。車載鋼罐體和車載鋁罐體產品。

  監督檢查的內容主要有:檢查營業執照的經營范圍是否涵蓋許可產品,且是否在有效期內﹔實際生產地址是否與生產許可証上的生產地址、申請書填寫的地址相一致﹔企業是否存在超生產許可范圍生產行為等。結合企業生產情況,檢查生產和檢驗設施設備的整體布局情況是否合理,有無質量安全隱患,設備運行是否正常,能否滿足生產合格產品的條件。重點檢查原材料倉庫(或儲罐區)、成品庫(或成品儲罐)、關鍵工序控制點和實驗室、科研室、中控室,查看原料採購檢驗、關鍵工序、過程檢驗、出廠檢驗等記錄單、原始數據,是否與實際情況相一致。對照企業投資項目核定產能文件、原料進貨記錄、生產記錄、成品記錄和現場生產裝置查看有無違規新建、擴建產能等情況﹔檢查企業是否存在故意偷工減料、生產假冒偽劣產品、超許可范圍生產、造成質量安全事故等問題﹔對以往有違法記錄或舉報投訴記錄的企業進行重點檢查。(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