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首條電力雙艙電纜主隧道工程開工建設

2020年06月13日11: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6月12日,雄東-昝西220千伏電纜線路工程在雄安新區雄縣大營鎮孫村線路K8+870米處開展電纜工程正式開工。

雄東—昝西220千伏電纜線路工程是服務雄安新區電力建設的首條電力雙艙電纜主隧道工程。該隧道建成以后將實現一軸二核六鑽,即一條隧道、雙艙布置、六次下鑽重要設施。工程採用三維數字化技術開展施工圖設計,隧道取消接頭間,採用接頭層布置方案,即節約了資源,又體現了空間共享的理念。該隧道預留電纜達十四回,即2回500千伏電纜,12回220千伏電纜,電纜交叉口採用雙層布置,使各回路電纜各行其道,避免擁堵,體現了遠近結合,統籌兼顧的設計理念。

工程本期投資12.13億元,是目前雄安新區內企業自建的最長雙艙電纜隧道,本期敷設2回路220千伏電纜,遠期預留2回500千伏電纜線路,10回220千伏電纜線路。電纜敷設充分利用廊道資源,是踐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深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有效改善城市環境的樣板工程。工程建設期間需要鑽越鐵路、高速公路、南水北調、河道、國道、省道等重要設施,施工難度大。

根據雄安新區“分區建設、區內成環、區間聯絡”的網架結構電網發展規劃,該工程為新建昝西220千伏變電站提供了接入條件,完善了新區電力網架結構,提高了220千伏電網供電可靠性,對提升雄安電網運行狀況,保障新區建設發展用電需要,實現新區全電壓等級電網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堅定“國際領先”的企業追求,堅持用最先進的理念、最先進的技術和國際最高的標准服務雄安新區,全力打造世界領先的雄安電網。目前,雄安新區已開工建設劇村220千伏變電站工程、河西110千伏變電站工程和京雄高鐵雄安牽引站220千伏配套線路工程,累計投資9.8億元。

劇村220千伏變電站工程位於雄安新區容東建設區的F片區,是容東片區首個正式電源點。以“智慧能源立方”為設計主題,採用地上鋼結構建造的國內首個綠色星級變電站。該工程建設完畢后,將極大滿足容東片區負荷發展的用電需求,構建容東片區電力輸送大動脈。目前,劇村站已高標准完成主體鋼結構吊裝,正在進行框架梁鋼筋模板安裝和頂板鋼筋模板安裝工作。

河西110千伏變電站工程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A社區綜合能源站用地范圍內,建筑為地下三層、地上一層,採用“智慧能源視窗”設計主題建造的國內首個下沉庭院式變電站。項目建成投產可為雄安新區電網高質量、高水平發展建設夯實堅強堡壘。目前,河西站已完成筏板基礎混凝土澆筑作業,正在進行大底板側壁防水施工與負三層柱箍筋綁扎作業。

京雄高鐵是承載千年大計運輸任務、支撐國家戰略的主要干線,京雄高鐵雄安220千伏牽引站配套線路工程是雄安新區啟動建設階段的重點工程之一。項目建成后,充分滿足京雄高鐵供電需求,對加快京津冀地區快速鐵路網的構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目前,京雄工程線路基礎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導地線架設和牽引站進站段電纜土建施工作業。

下一步,雄安電網建設將繼續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疫情防控與工程建設兩手抓,整合最優資源、細化節點管控,充分結合工程特點,精心組織、精准實施,應用新技術、新設備,全面促進工程品質提升,著力打造“雄安質量”樣板工程,實現“雄安引領”,為雄安新區建設再創新功,為美麗中國建設賦能。(圖/文 穆婧、周慧榮)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