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穩企政策 突出重點群體 全力做好服務

張家口多項措施穩就業保就業

2020年06月13日11: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張家口多項措施穩就業保就業

近來,為積極應對疫情影響,確保全市就業大局穩定,張家口市出台落實系列政策措施穩就業、保就業。截至5月底,該市共為7338家企業減免企業養老保險費4.33億元,為4879家企業減免工傷保險費2788萬元,為4759家企業減免失業保險費1980萬元。

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穩就業。張家口市相關部門成立了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保障領導小組,市縣兩級設立了人社服務專員,開發上線了企業缺工登記平台,已為缺工企業解決用工929人。開展“政策找企業、資金找企業、服務找企業”的“三找”活動,並努力做好“三到位”,即惠企政策宣傳到位,資金快審快辦落實到位,一對一、點對點、靶向服務到位。截至5月底,該市為1420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補貼4921.71萬元,惠及職工12.39萬人。

突出重點群體促就業。積極做好大學生就業,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施實名制管理,對貧困家庭畢業生建立就業幫扶責任人制度,確保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全部實現就業。目前,全市6173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已實現就業5074人。保障農民工返崗就業,開展點對點接送農民工返城返崗服務工作,全市共派車279輛,集中接送農民工3376人,目前全市已有41.12萬農民工返崗。突出貧困勞動力就業,目前,有轉移就業意願的13.6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全部實現就業。

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加大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力度,對企業吸納失業半年以上人員就業的,給予企業每人1000元吸納補貼。同時,延長就業困難人員享受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政策。目前,已發放失業保險金1955萬元,惠及5594人﹔發放物價補貼298萬元,惠及30388人次。目前,失業人員再就業7302人,城鎮零就業家庭實現了月動態清零。

提升就業創業服務水平。創新服務模式,推進“線上一網辦、線下一門辦、同城就近辦”服務模式,推動全市就業服務提檔升級。積極推進與內蒙古、山西、北京等周邊市創立就業聯盟,為求職者和用人單位搭建更廣泛的就業創業平台。強化線上服務,研發上線了全省首家“就業超市”軟件系統,企業招聘、居民求職以及其他100多項人社業務可以實現網上辦理、無縫對接。今年以來,組織線上招聘會66場次,提供就業崗位37705個,實現就業3695人。(記者李艷紅 通訊員王鐵)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