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檢察機關扎實推進“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

河北:2萬余件信訪案件回復率100%

2020年06月13日09: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2萬余件信訪案件回復率100%

  從河北省檢察院日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3月至今年5月,全省檢察機關共接收群眾信訪25096件,其中聯系方式或通信地址明確、具備回復條件的20571件,做到“能回盡回”“應回盡回”,7日內回復率100%。截至目前,先后有13809件符合檢察機關受理條件的信訪案件滿3個月答復期,答復辦理結果或辦理進展13713件,答復率為99.31%。

  “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是指檢察機關在收到群眾信訪之日起7日內作出是否受理、補齊相關材料以及移送有關機關處理等程序性回復,對於符合檢察機關管轄的案件,3個月內答復辦理結果,未辦結的答復辦理進展情況。為落實好這一制度,省檢察院先后制定《河北省檢察機關群眾信訪辦理工作實施辦法(試行)》等規范性文件,理順群眾信訪辦理流程,明確程序回復及實體答復工作責任,建立健全首辦責任制、信訪工作責任制和檢察官辦案責任制。推進建設具備信息化管理功能的集中處理來信室,規范信件交接程序,提升流轉效率。今年1月,上線運行全國檢察機關網上信訪信息系統2.0,全流程監控受理的每一件信訪、每一個辦理環節的錄入、流轉、跟蹤督辦和查詢反饋,做到“件件有回復”“件件有著落”。

  件件有回復不是關鍵,案結事了才是根本。2019年,省檢察院在全省檢察機關部署開展了“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事要解決,清理信訪積案,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專項活動,共化解信訪積案2570多件,化解率達到99.92%。今年,又開展了清理化解信訪“骨頭案”攻堅專項活動,加大對重復信訪重點積案、長期信訪重點積案清理化解力度。同時,嚴格落實領導包聯化解責任制,摸排出的240多件信訪積案,全部由省市縣三級檢察院的領導干部包聯化解。截至5月26日,240多件信訪積案全部化解。(記者崔叢叢)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