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頭法院扎實推進法官聯系人機制

2020年06月12日16: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從更高層次、更高站位上找准法院服務中心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增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構建新時代人民法院服務和保障大局的新格局,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閆杰提出了“法官聯系人制度”。法官聯系人機制的推進是將審執工作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來謀劃推進,把司法服務和保障跟進到與人民群眾司法需求“零距離”,努力提高人民法院服務大局的層次和水平,以解企業“疫”時之憂,以優質的服務和過硬的作風,為推進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自法官聯系人機制建立以來,泊頭法院結合本地實際制定了《2020年泊頭法院“法官聯系人”工作機制實施方案》和《“法官聯系人”工作手冊》,編排法官定點聯系單位和企業名冊,促進法官與定點單位、企業長期對接。同時,將每月的15日正式確立為“法官聯系人”活動日,法官每月走訪調研一次,形成常態化機制,及時、高效為鄉鎮政府、校園、企業提供法律服務。今年以來,泊頭法院黨組成員帶頭,33名員額法官共線上線下對接160余次,提供法律咨詢190余次,充分發揮法官駐村和“互聯網+”優勢,同當地復工復產企業有效對接,讓企業在啟動運營的快車道上不“盲駕”,並積極回應企業提出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幫助企業化解生產經營中存在的法律風險。

為提高法院司法服務的精准度,增強工作預判,重點加強法官與對接企業的互通互聯,認真收集對法院工作的意見建議,及時梳理、解決民營企業生產經營中的法律問題,真正契合企業在結構調整過程中的司法需求。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的工作原則,向企業印發了《訴訟指南》《服務企業發展法律風險提示》等資料,發放了“服務聯系卡”,便於企業隨時能聯系到法官,說得上話、解得了難,實現糾紛的有效預防和多元解決機制的高效運轉,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為確保積極推進“法官聯系人”機制有效運行,泊頭法院黨組成員在抓好審判執行工作的同時,主動擔當作為,帶頭走訪企業、學校、鄉鎮等,及時了解企業復工復產、學校復課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為企業恢復正常生產,學校正常開學提供司法支持。

5月29日,泊頭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尹東升來到聯系學校泊頭市第四中學實地調研督導中學復學復課情況。尹院長詳細詢問了最新復課的初一、初二年級入學、上課、體育活動、午休、就餐等方面的防疫措施,並參觀了教室、食堂、隔離區等場所,查看了學校的防疫宣傳、間隔線和間隔設施設置、口罩配戴、消毒器具配備和使用情況。通過調研詳細了解了學校的就餐、分班教學、放學接送、防疫物資儲備等情況。尹院長囑咐道,“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做好復學復課工作事關廣大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學校領導必須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充分認識當前學生復課的特殊性,堅持把保障師生安全健康放在復學工作首位。二要細化防護措施,確保每名師生熟練掌握和應用每個節點的防護方法,並加強督導檢查,落細落實。三要加強對學生校外防護的指導,做好與家庭的無縫對接。四要做好應急預案,遇有發熱情況,立即上報並按預案規范處置,確保師生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和學習。”

崔某一家居住在運河泊頭段南運河三裡揚水站河套內,其房屋是運河整治的清除對象,因崔某一家阻擾而形成了糾紛,泊頭市水務局及街道辦事處多次交涉無果,嚴重影響了運河治理進度。泊頭法院聯系水務局的法官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主動與水務局等部門取得聯系,在了解到情況后,制定了調解方案,進入矛盾化解程序。通過法官聯系人的釋法明理、利用辦公終端調取相應的案例給當事人觀看、找到其社會關系一同做工作等方式,最終促使崔某同意搬遷。同時,法官聯系人考慮到崔某的家庭實際情況,積極與所在街道辦事處、民政部門協商解決了其實際生活困難。河道上遺留了十余年的陳疾得到清除,有力推動了大運河整治的順利進行,解決了社會矛盾,化解了社會風險,將司法為民落到實處。這也是泊頭法院法官聯系人機制、一站式多元化解機制的又一次有益嘗試和體驗。

為將法官聯系人制度做細、做實。鄉鎮法庭在下沉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通過與鄉村、企業的深度對接,有效傳遞法院工作理念,增進群眾對民間調解、訴前化解和訴訟調解等矛盾糾紛化解措施的認同和支持,為法官掌握矛盾化解工作主動權創造條件,為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司法保障。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