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農時,穩住“糧袋子”

2020年06月11日17:11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長城評論】搶抓農時,穩住“糧袋子”

  芒種一過,河北進入麥收時節。大平原上,金色的麥浪如潮翻滾,聯合收割機一字排開,田野裡散發著麥粒的香味。

  6月9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來到贊皇縣邢郭鎮陳村,走進麥田查看小麥收割情況。

  王東峰頭戴草帽,與農技人員、種糧大戶和農機手親切交流,囑咐農機手多喝水、防中暑。王東峰還興致勃勃地登上了聯合收割機,與收割機駕駛員交流,詳細了解機械運行情況。

  麥收時節看收獲,體現了省委書記對“三夏”、對糧食安全的高度重視。

  6月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石家庄市贊皇縣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來到邢郭鎮陳村麥田,登上聯合收割機,詳細了解機械運行情況。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瑞雨 攝

  重視糧食安全,是河北對中央提出的“六穩”“六保”工作任務的具體落實。保糧食能源安全是“六保”任務之一,當下國內外環境復雜,作為首都政治“護城河”,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安全。

  糧食安全問題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記挂在心頭的大事。“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要創新糧食生產經營模式,優化生產技術措施,落實各項扶持政策,著力提高生產效益。”“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各地做好糧食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更表明,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河北省是農業大省,重要的糧食主產區,承擔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務。現在正值夏收,搶抓農時,全力做好夏收、夏種、夏管工作,對於全面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至關重要。

  6月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石家庄市贊皇縣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在贊皇縣邢郭鎮陳村,走進麥田查看小麥收割情況。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瑞雨 攝

  從種到收,澆水、施肥等各個環節緊緊相連,相互影響,每個環節、每個階段,農民都可能會遇到各種難題。此外,如何讓科技成果賦能農業生產,也是一個重要課題。

  這也提醒各級各部門,做好“三農”工作,要了解農事、農時,要常常深入田間地頭走走、看看。要了解農民的所思所想,要打通農業科技落地落實的“最后一公裡”。

  如此,政策、規劃才能沾著泥土的氣息、更接地氣,舉措才能更精准有效,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手中有糧,才能心中不慌。糧食安全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大事,尤其是疫情常態化條件下,這是推動全面復工復產的基礎支撐,也是全面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最大底氣。

  各級各部門要守糧有責、守糧盡責,隻有穩住我們的“糧袋子”,老百姓手裡的“飯碗”才能端得更穩更牢,經濟社會發展才能更牢靠、更長遠。(郭慧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