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

——“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系列之五

舒聖祥

2020年06月11日14: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新增兩個“1萬億元”——財政赤字規模增加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1萬億元。將這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沖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6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怎麼撥、怎麼花,進一步作了具體部署。將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讓新增財政資金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同時不做“甩手掌櫃”,在加強資金監管同時,將自身財力更多下沉基層,彌補基層財力缺口,以確保中央確定的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舉措真正落到實處。

  特殊時期,每一分錢都彌足珍貴,一定要把有限的財政資金,花到刀刃上、用在緊要處。市縣基層就是刀刃所在的緊要之處。今年國家確定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大部分要在下半年實現,很多地方也在自主減稅降費。但同時也給市縣財力帶來不小的壓力。

  用好2萬億元新增財政資金,不能再走過去“大項目投資”的老路子,而要通過改革的辦法,把更多資金直接用於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等“六保”上來,讓中小企業和人民群眾收到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要靠市縣落實,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既是“輸血”,也是“造血”。及時下沉財力,有助於緩解地方財政收支壓力,有利於在穩定企業預期的同時增強企業活力。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中央一點不留,省裡也隻做“過路財神”,可以大幅提高2萬億新增資金的使用效率。疫情背景下,居民就業等不了,基本民生等不得,市場主體等不起,“六保”的成效是和執行效率緊密相關的。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就不能讓資金在自己手裡沉睡,而是要第一時間全部直達市縣發揮效益。

  省級政府當好“過路財神”,也要對截留挪用財政資金有必要的防范措施。當前仍處於疫情常態化防控時期,各級政府部門都在過“緊日子”,如果還是必須層層審批,2萬億財政資金到達市縣基層時,使用效率很可能會大打折扣。“過路財神”隻能是經手資金,絕不可以肆意截留挪用,要以政府的“緊日子”,助力百姓的“好日子”。

  省級政府隻做“過路財神”,並不意味著可以做“甩手掌櫃”。資金直達市縣后,具體怎麼花,上級政府必須負起監管職責。市縣政府要建立使用台賬,確保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各級政府部門則要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系統,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了該花的地方,真正做到賬實相符。對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堅決處理。

  同樣的資金,不同的花法,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省級政府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一方面是考核上的硬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起碼的底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關系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一樣的“過路財神”,還是會有不同的資金下達效率,一樣的不做“甩手掌櫃”,還是會有不同的資金使用效益。這是一場特殊時期的“硬核”比拼,工作做的好不好,群眾的獲得感是最能量出斤兩的“民心秤砣”。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