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組織創拍的電視劇《最美的鄉村》央視首播后反響強烈

2020年06月10日08: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故事凝聚決戰決勝信心力量

河北省組織創拍的電視劇《最美的鄉村》央視首播后反響強烈

脫貧攻堅故事凝聚決戰決勝信心力量

由河北省組織創拍的脫貧攻堅題材電視連續劇《最美的鄉村》,6月6日起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首播。該劇一開播便牢牢吸引了觀眾的目光,收視率喜人,在廣大觀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長期關注中國農村發展變革,並創作了一系列農村題材小說的省作協主席關仁山,曾多次就文化扶貧助力脫貧攻堅到各地進行調研。他觀看該劇后表示,脫貧攻堅是當前我們黨和國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個偉大的系統工程,同時也是一場深刻的社會變革。面對如此宏大的時代主題,文藝大有可為。他認為,電視劇《最美的鄉村》以脫貧攻堅為題材,書寫人們戰勝貧困的時代精神,劇中所表達出來的艱難、奮進、收獲、喜悅等體驗,記錄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脈動,是河北文藝界對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生動表達。

“《最美的鄉村》體現了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志智雙扶的精准扶貧理念,是一部接地氣的好作品。”省扶貧辦政策法規處處長劉興武感觸頗深地說,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現在正處在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全省各地正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持續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易地搬遷扶貧,強化綜合兜底保障,嚴格落實防貧常態長效機制,扎實開展“千企幫千村”活動,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為確保上半年全省剩余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條件而奮斗,“這部電視劇必將激勵和鼓舞廣大干部群眾決戰決勝的信心和決心。”

“這部電視劇將奮戰在一線的扶貧干部形象和他們的所思所想展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開篇有村民攔著扶貧干部,要求列入貧困戶行列,讓我感觸很深,也引發了我們的深深思考,那就是如何把扶貧工作做得更精准,如何真扶貧、扶真貧。”省委宣傳部駐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道壩子鄉查字上村第一書記李金坡告訴記者,作為駐村扶貧干部,首要任務是助力村裡所有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同時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讓脫貧攻堅的智慧和經驗成為鄉村振興的巨大精神財富,使其在鄉村振興中開花結果。

“電視劇真實反映了脫貧攻堅成效,與我們的工作和群眾的生產生活貼得很近。”劇中的許多情節讓保定市阜平縣龍泉關鎮顧家台村黨支部書記陳國產生強烈共鳴。陳國表示,顧家台村在2017年實現了整村脫貧,人均年收入從2012年的980元增加到2019年的16109元,村民幸福指數不斷攀升,但鞏固脫貧成效、振興鄉村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今后將繼續拓寬群眾增收渠道,不斷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不讓一名群眾掉隊。

在張家口市陽原縣大田窪鄉大田窪村,建檔立卡戶周文果一邊看劇一邊回顧起生活的變化。“當初村裡條件很差,土路坑坑窪窪,還有住土坯房的。在政府和扶貧干部的幫助下,村裡建起了花卉大棚,我就在大棚裡上班掙工資,越過越有奔頭。以后我們一定會像劇裡演的一樣,把家鄉建成‘最美的鄉村’。”周文果滿懷信心地對記者說。

一位位傾心灌溉的扶貧人的堅守,換來了脫貧致富的美好圖景。劇中打動人心的脫貧攻堅故事感染了眾多追劇網友。有網友評價,這部劇通過層層遞進的藝術升華,立體展現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干部攻堅克難、擔當奉獻的精神風貌,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時代擔當。網友“新的一年請努力呀”在愛奇藝App觀劇后留言:“扶貧工作不易,現實隻會比電視還要難。為祖國點贊。”網友“單行道”感慨:“真的是好久沒有看到如此好的電視劇了,看著心裡暖暖的,浮躁的心也慢慢地沉靜了下來。”(記者曹錚)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