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在石家庄市贊皇縣調研檢查

2020年06月10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力做好夏收夏種夏管工作 全面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王東峰在石家庄市贊皇縣調研檢查時強調

全力做好夏收夏種夏管工作 全面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6月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石家庄市贊皇縣調研檢查。他強調,當前,我省大部分地區進入“三夏”生產繁忙時節。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做好夏收、夏種、夏管工作,搶抓農時,確保增產增效,充分保障糧食安全,全面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

麥收時節,我省廣闊的田野上麥浪翻滾、機械轟鳴,到處呈現出一派忙碌景象。王東峰來到贊皇縣邢郭鎮陳村,走進麥田查看小麥收割情況,與農技人員、種糧大戶和農機手親切交流,並登上聯合收割機,詳細了解機械運行情況。王東峰指出,我省是農業大省,承擔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務。要爭分奪秒、搶抓農時,組織群眾全力做好夏收、夏種、夏管工作,確保小麥及時收割、科學收儲,顆粒歸倉、增產增效。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做好麥收期間氣象預報工作,指導群眾積極開展秸稈還田,堅決防止焚燒秸稈、污染環境。要加強技術指導,藏糧於技、藏糧於企,幫助群眾優化小麥品種,改進種糧方式,提高品質和產量,增加糧食儲備。要有序推進農業規模經營,大力發展農村合作社、家庭農場,培育一批職業農民和種糧大戶,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贊皇縣花果山農業項目基地,花果飄香,滿目蒼翠。王東峰深入到果園中,詳細詢問櫻桃等林果種植、加工、銷售情況。他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生態環境保護與農業結構調整緊密結合起來,特別在沿山和山區大規模推進果樹種植,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要著力加快農業規模化、市場化、產業化進程,打造知名品牌,延伸產業鏈條,大力發展觀光、採摘和農產品深加工等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真正把小櫻桃做成大產業。

贊皇縣西陽澤鄉梁家灣村通過建設“扶貧微工廠”,吸納貧困人口和婦女、老人就業,有效增加了群眾收入,截至目前,該村貧困人口已經全部脫貧。王東峰走進“扶貧微工廠”,與正在進行核桃加工的群眾交流,關切詢問大家收入怎麼樣,家裡還有什麼困難。王東峰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要緊盯目標不放鬆,通過產業和就業把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充分組織起來,不斷增加收入,鞏固脫貧成果。要強化政策兜底保障,建立健全防止返貧常態長效機制,不讓一名貧困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

位於太行山深處的嶂石岩,砂岩地貌層巒疊嶂,滿坡植被郁郁蔥蔥,被譽為“燕趙自然寶庫”。王東峰來到這裡,詳細了解生態環境保護和旅游產業發展情況。王東峰指出,嶂石岩山勢雄偉,植被茂盛,奇險峻秀,是寶貴的自然資源和生態財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把生態環境保護好、發展好,特別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嚴控火種進山,強化火情監測,完善防火救火方案,確保防火安全萬無一失。贊皇縣要堅持生態興縣、農業穩縣、工業強縣、旅游富縣,把旅游產業作為重要的支柱產業來抓,精心編制旅游規劃,扎實推進景區提升,不斷優化配套服務設施,大力建設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通過旅游產業富民強縣,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邢國輝、高志立、時清霜參加調研檢查。(記者四建磊)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