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主持召開河北省科技創新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年06月10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以創新引領發展 以創新贏得未來 推動創新型河北建設取得扎實成效

許勤主持召開省科技創新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以創新引領發展 以創新贏得未來 推動創新型河北建設取得扎實成效

趙一德出席會議

6月9日,省長、省科技創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勤主持召開省科技創新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袁隆平、鐘南山、葉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研究部署下階段科技創新工作。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科技創新工作寄予殷切期望、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實施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等一系列舉措,加快推動創新型河北建設,科技創新工作連續兩年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去年高新技術企業總量達到7233家,是三年前總數的3.5倍,16項科研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首次連續兩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堅持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雙輪驅動”,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努力在新時代建設創新型河北中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會議強調,今年是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必須以更大力度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跳出河北著眼國家戰略全局,瞄准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競爭力需求,著力聚資源、聚人才、聚資金、聚企業、聚科研機構、聚成果,全力開拓國際國內市場,以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一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強化基礎研究,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戰略新興產業培育等領域取得一批引領性原始創新成果﹔強化科技攻關,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誰能干就讓誰干。強化關鍵人才培養,創新柔性引才方式和人才培育機制,加強服務保障。二要做大做強創新主體。抓企業創新主體,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計劃,力爭今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再增1800家以上﹔抓高校院所源頭創新,培育建設一批高精尖科研院所﹔抓創新平台前沿引領,積極爭取國家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大科學裝置等布局河北。三要優化創新生態。深化科技改革,持續推進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和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深化協同創新,推進與京津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深化區域創新,實施縣域科技創新躍升計劃,加快形成面向基層一線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四要加強組織領導。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抓總,各成員單位協調聯動、密切配合,形成推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高質量科技支撐。

副省長徐建培、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會議。(記者王成果)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