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檔案變成鮮活的文化力量:河北省檔案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2020年06月09日20:3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9日電 6月9日,第十三個國際檔案日,河北省檔案館舉辦檔案館開放日活動。上午九點,一襲裙裝、優雅干練的呂素維館長用一番精彩致辭吸引了與會嘉賓的關注。這場活動另一項重要內容是畫冊《河北援鄂醫療隊抗疫檔案記錄》的見面會,這本精裝畫冊短時間裡編輯出版印証了呂素維館長致辭中的那句話:“為黨管檔,為國守史,為民服務。讓檔案資源變成鮮活生動的文化力量”。

今年國際檔案日宣傳主題是“檔案見証小康路、聚焦扶貧決勝期”。圍繞國際檔案日,河北省檔案館將6月確定為檔案宣傳月,檔案館開放日是此次國際檔案日系列宣傳活動的內容之一。

作為檔案工作踐行使命、實踐創新的杰作,《河北援鄂醫療隊抗疫檔案記錄》畫冊,共分河北援鄂醫療隊圖片集錦、河北援鄂醫療隊抗疫口述檔案、英雄榜三部分內容,從不同側面真實記錄了援鄂醫療隊抗擊新冠疫情的感動瞬間。此外,還展示了河北省檔案館在新冠疫情期間征集的各種檔案,包括河北援鄂醫護人員的防護服、防護鏡、醫護人員日志,以及大量一線抗疫圖片等抗疫檔案資料。播放了以援鄂一線醫護人員事跡創作的《時代英雄——小康建設路上的守護者》,展示了醫護人員的無言大愛。

河北省檔案館也對近年來推出的一系列檔案文化精品佳作進行了展示,展現了河北省檔案館“讓死檔案變活檔案”的成果。《檔案河北·黨旗飄揚》《世說新語 檔案百年》《檔案話長蘆》《曙光》等電視系列專題片和《河北記憶》等檔案文化微視頻,以及《河北省會變遷始末》《西柏坡檔案》《民國名人墨跡典藏》等書籍,形成了系列檔案文化精品,讓鮮為人知的檔案資源變成了鮮活生動的文化力量。

近年來,河北省檔案館堅持緊貼中心、服務大局,振奮精神、主動作為,充分發揮檔案工作在服務黨和國家大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生產生活上的作用。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舉辦北京冬奧會等重點工作,都留下了河北檔案人的身影和足跡。

河北省檔案館館長呂素維表示,做一個檔案人,就是要堅守“為黨管檔,為國守史,為民服務”神聖使命。今年新冠疫情發生后,河北省檔案館主動派人參與省抗疫辦檔案歸集工作,與河北省衛建委聯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檔案征集,目前已有近200家單位和個人向河北省檔案館捐贈了各種類型的抗疫檔案資料2000余件,從多個層面將這一歷史事件及時留存為了永久記憶。

新冠疫情期間,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河北省檔案館靈活調整查檔方式,變現場查檔為電話代查、錯峰查檔,滿足了社會民眾的檔案需求。

國際檔案日是全世界檔案人共同的節日,河北省檔案館通過舉辦本次活動,呈現檔案人主動、開放、創新的時代面貌。未來,河北省檔案館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胸襟和視野融入社會、服務發展。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