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河流為中心的中國人居”文化論壇在石家庄舉行

單霽翔談文化與人居的傳承:文化遺產要有尊嚴

2020年06月09日12: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9日電 (楊文娟)“文化遺產要有尊嚴,有尊嚴人們才會認真地呵護,經過人們呵護的文化遺產才能成為促進社會進步的積極力量,才會惠及民眾,反過來促進文化遺產保護。”日前,在石家庄舉辦的“以河流為中心的中國人居”文化論壇上,北京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如是說。

圍繞人居環境的守護與營造這一主題,單霽翔從人居環境、城市新境等板塊,闡釋當代城市格局演變弊端,同時以豐富詳實的案例証明文化遺產保護與人居發展可以和諧共生,並且能夠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人們身邊就有文化遺產,人們生活中就有文化遺產,這才是保護文化遺產的最重要的核心理念。”單霽翔稱。

正定,古稱常山、真定,歷史上曾與北京、保定並稱“北方三雄鎮”,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文明縣城,全國書法之鄉,全國民間藝術之鄉,也是百歲帝王趙佗、常勝將軍趙雲故裡。

當談及滹沱河與正定古城的變化,單霽翔感觸頗深,“我看到現在滹沱河的照片很激動。因為過去來到滹沱河,就是一片荒漠,現在看到這些照片我難以置信。”單霽翔認為,正定古城是平緩開闊的古城,它展示了一段連續的城市發展歷史。有記憶的城市,就有能夠延續驕傲的歷史,就能激發民眾自豪感,進而不斷弘揚城市自信。

為更好地傳承傳統文化,在活動現場,綠城管理聯合燕趙文化研究會等文化職能機構,成立了以研究和傳承滹沱河沿岸歷史的社群組織——滹沱學社,旨在打造國內專注於燕趙精神的文化群落,讓滹沱文化源遠流長。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