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利劍”行動

2020年06月08日09: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利劍”行動

  近日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為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用藥和非法添加行為,守住農產品質量安全底線,確保人民群眾農產品消費安全,本月,河北省將開展2020年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利劍”行動,健全長效監管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底線。行動將持續至12月。

  今年的“利劍”行動共有3個整治重點。

  ——“利劍1號”行動以蔬菜、水果為重點產品,開展果蔬產品專項整治,全面排查生產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戶,嚴厲打擊生產過程中違法使用66種禁用農藥的行為,採收時不遵守安全間隔期制度造成農藥殘留超標的行為,在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生產加工企業前在包裝、保鮮、貯存、運輸中未按國家有關強制性技術規范使用保鮮劑、防腐劑、添加劑的行為。

  ——“利劍2號”行動以禽蛋、豬肉、牛肉、羊肉為重點產品,嚴厲打擊蛋禽養殖過程中違法使用禁用藥品、超劑量超范圍使用獸藥、使用未批准在產蛋期使用的藥物、使用未批准的農藥類殺虫劑、不執行休藥期規定、銷售殘留超標禽蛋等行為,嚴厲打擊在養殖、交易、運輸、屠宰過程中非法添加和使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質行為,嚴查未按規定落實屠宰環節非洲豬瘟自檢和官方獸醫派駐制度,生豬私屠濫宰、屠宰病死豬、注水注藥等行為。

  ——“利劍3號”行動以水產養殖場(戶)為重點對象,開展水產品專項整治,嚴厲打擊水產養殖中違法使用禁用藥品及其他化合物、停用藥物的行為,以及出塘時不遵守休藥期規定造成獸藥殘留超標的行為,違法使用功能為預防或治療水產養殖動物疾病、調節水產養殖動物生理機能但未經審查批准的假獸藥的行為,以及所謂“非藥品”“動保產品”中添加獸藥和禁用藥品及其他化合物問題的行為。(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