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

2020年06月07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深入推動民法典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

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深入推動民法典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

許勤等發言 葉冬鬆趙一德出席

6月6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全面學習宣傳實施民法典,著力提升法治河北建設水平”,聽取專家輔導報告,進行研討交流,深入推動民法典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會上,王東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申衛星作專題輔導報告。省領導許勤、董仚生、范照兵和省法院院長衛彥明作重點發言,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葉冬鬆、趙一德等出席。

王東峰指出,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民法典,在我國民主法治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民法典學習宣傳貫徹指明了前進方向。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充分認識民法典頒布實施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學習宣傳貫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充分認識到,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編纂民法典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走向繁榮強盛的象征和標志,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民法典,廣泛宣傳民法典,深入貫徹民法典,全面提升法治河北建設水平。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民法典頒布實施為契機,研究解決事關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法治保障問題。一要研究解決辦好“三件大事”的法治保障問題,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營造更加完善的法治環境,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順利實施。二要研究解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的法治保障問題,完善扶貧防貧法治體系、污染防治法治體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法治體系,鞏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三要研究解決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法治保障問題,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破解民營經濟發展難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為河北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撐。四要研究解決民生領域的法治保障問題,全面落實保護民事權利的規定,強化對群眾就業、醫療、養老、教育、住房、消費等權利法律保障,扎實推進20項民心工程,嚴格保護民事權利不受侵犯,建立健全公共衛生體系,更好維護人民合法權益。五要研究解決加強社會治理的法治保障問題,依法化解因疫情造成的各類問題,妥善調處各類民事商事矛盾糾紛,加快構建基層治理體系,切實加強社會文明建設,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王東峰強調,要加強學習宣傳貫徹民法典的組織領導,不斷提升領導干部依法執政能力。要加強黨的領導,嚴格落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黨政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各職能部門要各司其職、協調聯動,確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執行。各級領導干部要做學習、遵守、運用民法典的表率,扎實推進法典精神、法律規定落地生根,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委常委,省政府黨員副省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吳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