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小麥機收作業正式拉開序幕 “物聯網+”讓麥收更高效

2020年06月06日08: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物聯網+”讓麥收更高效

  6月5日,河北省小麥機收暨全程機械化現場演示會在成安縣舉行。河北日報記者 田瑞夫攝

  “麥到小滿日夜黃,芒種前后機收忙。”6月5日上午,隨著十幾台大型小麥聯合收割機駛入成安縣辛義鄉大郭庄村向紅農機專業合作社的麥田,河北省小麥機收作業正式拉開序幕。

  “我種了2000畝小麥,一台大型收割機一天就能收割100多畝,兩三天就能收割完。”向紅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曹臣良介紹,今年,他們應用了小麥聯合收獲物聯網監測技術,監測終端可以顯示收獲小麥的畝數、畝產量和總產量等信息,收了多少地,打了多少糧,一目了然。

  機器轟鳴中,一台台聯合收割機來回穿梭,不一會兒,滿載著小麥停在地頭。在此等候的村民連忙把農用三輪車停在收割機糧倉下,糧倉打開后,金燦燦的麥粒順著出糧口傾瀉而出。

  手捧豐收的小麥,曹臣良抑制不住喜悅:“今年小麥長得好,平均畝產能達到500多公斤。”

  奮戰在“三夏”,搶收又搶種。今年“三夏”期間,全省將組織和調度小麥聯合收割機、拖拉機、夏玉米播種機、秸稈還田機等200萬台農業機械投入作業,其中小麥聯合收割機9.34萬台,確保夏糧顆粒歸倉,秋糧適時播種。河北省還充分發揮農機大戶、農機專業合作社主力軍作用,大力推廣托管式、訂單式、租賃式等作業服務模式,提高機收組織化程度和作業效率。

  省農業機械化管理局局長戎美瑞告訴記者,今年,河北省提前制定了農機跨區作業和應急搶收預案,加強機手培訓和農機具檢修,充分利用“農機直通車”及手機APP,及時發布機具供需、作業價格等跨區作業市場信息,促進聯合收割機有序流動,示范推廣“物聯網+”農機精准作業,加快農機農藝和信息化充分融合,圍繞精細整地、精量播種、精准施肥和精確收獲等環節,集成應用全球導航衛星、地理信息、遙感、傳感器以及無線移動通信和自動控制技術,探索建立一整套以智能化為主導、以精准作業為核心的技術體系。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給春季農業生產帶來不利影響。河北省不負春光搶抓農時,堅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手抓,及時採取應對措施,重點解決了運輸難、用工難、服務難等問題,推動春季田間管理有序進行,夏糧生產形勢較好。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段玲玲介紹,夏糧是河北省糧食生產的第一季,佔全年糧食總產量的40%,奪取夏糧豐收,對確保口糧絕對安全至關重要。據農情調查,河北省主體麥田長勢良好,畝穗數比上年增加,穗粒數和千粒重接近常年水平,奪取夏糧豐產豐收,有基礎更有希望。

  據介紹,今年,河北省冬小麥播種面積為3305萬畝,適宜機收面積為3288萬畝。當前,河北省由南向北開始大面積麥收,預計全省小麥機收作業在6月21日前后結束,全省小麥機收率、玉米機播率將分別達到99.5%、93%以上。(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