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06月04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不斷增強人民健康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不斷增強人民健康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6月2日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強調,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全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經驗,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深入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為增強人民群眾健康福祉,實現更有質量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作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專家學者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貢獻予以充分肯定,代表黨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讓我們十分感動、倍受鼓舞。”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一科主任閻錫新已經在疫情防控一線連續奮戰了140多天。像他一樣,156名省級專家、457名市級專家組成的救治專家組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千方百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閻錫新表示,一定要不負總書記的重托,匯總臨床資料,總結救治經驗,與同行交流探討,進一步提升救治水平。同時,推動河北省呼吸重點實驗室建設,進一步完善夯實疫情評估預警體系,為我省公共衛生防控體系建設作出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了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的重要意義,並就加大改革力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等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建國說,將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發揮專業優勢,持續推進衛生應急體系建設,著力提升實驗室檢測能力,完善落實新發突發急性傳染病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預案、機制、方案和操作規程﹔積極推進信息化建設,加強和規范信息報告、預警監測、應急值守和快速處置,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公共衛生風險。

“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發展祖國醫學、發揮中醫藥優勢、構建中醫藥防治重大疫病體系的信心。”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段雲波說,疫情發生后,我省迅速將中醫專家納入救治專家指導組,組建省級中醫藥防控工作專家組,第一時間為所有疑似和確診病例進行全程個體化治療,中醫藥參與治療率達97%以上,取得了良好臨床療效。下一步,將大力推進中醫藥內涵發展、特色發展、融合發展、開放發展,堅定中醫藥療效自信、文化自信、科學自信,發揮中醫藥在防病治病中的獨特作用,推動中醫藥深度融入醫改和健康中國、健康河北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推進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提出要求,我們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加快相關地方立法進程。”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周英表示,目前,正在加快修改完善河北省陸生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河北省動物防疫條例,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規體系,進一步筑牢織密維護公共衛生安全法治防線。同時,將圍繞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和醫療服務體系等進行監督檢查,提高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基層基礎工作,就穩定基層疾控隊伍、提高基層衛生人員素質、開展衛生應急知識宣教等提出要求,為我們做好基層基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保定市衛健委宣傳法規處處長周春光說,下一步將加強健康知識特別是衛生應急知識和技能的宣傳普及,深入革命老區、機關、社區、學校集中開展宣傳服務,組織志願者隊伍開展貧困地區健康知識巡講,積極開展省級健康促進試點縣、醫院創建,加強12320衛生健康熱線建設,增強大眾自我防范意識和緊急避險、自救互救能力,營造全民重視和主動學習衛生應急知識的良好氛圍。

清理死角死面、清除生活陋習,清潔、整潔,綠化、美化——目前,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兩清兩潔兩化”百日攻堅行動進入沖刺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我們要總結好疫情防控經驗,進一步探索創新方式方法,動員更多群眾參與到愛國衛生工作中來。”北戴河區衛健局副局長魏賀民說,目前,該區大批志願者正加入周末衛生日活動,對機關單位、庭院小區、村庄等環境衛生進行大掃除。下一步,將深入開展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等專項行動,廣泛動員社會力量開展拉網式排查整治。(記者周潔、張淑會、徐華、史曉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