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囯城市傳播百強榜揭曉 河北9地級市上榜

2020年06月03日14: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6月2日,2020全國城市傳播熱度排名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舉辦。中國城市品牌評價項目組、人民日報《中國城市報》社、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根據國家統計局和微熱點大數據研究院數據及相關標准,對全國293座地級市、387座縣級市最近一整年有關數據進行標准化計算,分別發布地級市和縣級市傳播熱度指數排名前100名單。河北省共有保定市、廊坊市、邢台市、張家口市、滄州市、唐山市、邯鄲市、秦皇島市、承德市9座地級城市上榜,分別佔據11、28、34、36、44、68、72、74、86 位。有定州市、辛集市、三河市、沙河市、遷安市5座縣級城市上榜,分別是26、54、77、83、100位。

中國城市品牌評價項目組組長、中國城市報總編杜英姿介紹,這是市域研究最為權威的排行榜之一,常常成為衡量城市宣傳工作的重要參考。

杜英姿表示,宣傳工作是我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我黨領導人民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當前國內外形勢再次証明:對外宣傳工作十分重要,名城也要不斷地創新,注重品牌文化宣傳。

這份榜單意味著什麼?

國家標准《品牌評價 城市》起草人、《中國城市報》副總常亮介紹說,上榜城市有以下特點:城市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協調發展,為宣傳工作提供了豐富素材。城市宣傳部門站位全市乃至全國工作大局,做好了常規工作,又勇於創新,自選了一些優質項目。工作做的扎實,宣傳才能出彩。傳播熱度指數不僅包含了媒體發稿量,還包含了微博聲量等多項子指標,體現了網民對城市的關注度。所以,城市傳播力也反映了城市的魅力與活力。

目前,全國城市的現狀是什麼?

常亮分析說,全國的城市縱向比,發展較快﹔橫向比,城市彼此差距較大,同類城市的首末位多項指標竟相差113倍。但是末位的市放在全國2800多個縣級行政區域來比較,仍能佔據第一方陣。

就落后城市如何彎道超車,常亮支招,發揮自身特色優勢,錯位發展。統籌抓好經濟、文化、生態、品牌、宣傳工作,讓這些工作互融互通,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乘數效益。

據悉,排在11—60名的地級城市依次為:保定市、徐州市、珠海市、常州市、淄博市、桂林市、無錫市、惠州市、三亞市、濟寧市、紹興市、柳州市、贛州市、日照市、菏澤市、金華市、開封市、廊坊市、威海市、淮安市、聊城市、泰安市、遵義市、邢台市、濱州市、張家口市、德州市、湖州市、大同市、宜昌、運城市、宜賓市、連雲港市、滄州市、長治市、漳州市、泉州市、新鄉市、瀘州市、眉山市、汕頭市、江門市、九江市、綿陽市、商丘市、東營市、襄陽市、台州市、宿遷市、麗江市。(李艦波、李翔)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