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閉幕

2020年06月03日08:0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閉幕

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河北省非煤礦山綜合治理條例》《河北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處理辦法》 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6月2日下午,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石家庄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常委會組成人員63人出席會議,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河北省非煤礦山綜合治理條例》《河北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處理辦法》,審查批准了《邢台市城鎮供水用水條例》《邢台市物業管理條例》。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人事任免事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向任命和決定任命人員頒發任命書。新任命和決定任命人員向憲法進行了宣誓。

會議結束各項議程后,王東峰講話。他指出,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多次發表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全省各級人大要堅持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凝聚起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強大合力。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扎實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中充分發揮人大作用。一要堅定有力貫徹民法典,廣泛開展普法工作,抓好我省有關規定和地方法規同民法典規定和原則的銜接配套,加強執法檢查工作,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二要堅定有力擁護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進一步深化冀港合作,為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繁榮穩定、民生改善作出河北貢獻。三要堅定有力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始終堅持依法防控,加強公共衛生法治建設,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提高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態勢。四要堅定有力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圍繞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效益、保障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加強工作監督,助力企業全面達產達效,深入推進20項民心工程,推動解決重點群體就業、教育、社保、醫保、養老等實際問題,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五要堅定有力推進“6+1”聯動監督,聚焦土地利用、項目建設、資源能源、房地產開發、礦山開發、地下水超採以及公共衛生等領域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執法檢查,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和營商環境。六要堅定有力提高地方立法水平,突出重點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和反映群眾意願抓好立法,提高立法的針對性、及時性、系統性、可操作性。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推動新時代河北人大工作邁上新台階。要進一步強化政治引領,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折不扣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要進一步弘揚優良作風,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解決好縣鄉人大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完善工作制度,推進智慧人大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人大工作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各級黨委要建立健全領導人大工作機制,把人大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密切與人大聯系,“一府一委兩院”及相關部門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從各方面支持和保障人大履職盡責,為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實現“三個圓滿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閉幕會前,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主任會議,討論研究了擬提交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表決的有關議題。

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范照兵,副主任王曉東、聶瑞平、周仲明、王會勇、張妹芝,秘書長曹汝濤出席會議。省政府副省長徐建培,省監察委副主任王立彤,省法院院長衛彥明,省檢察院檢察長丁順生等列席會議。(記者周潔、吳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