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河北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

河北:讓科技創新服務經濟、惠及民生

2020年06月02日19: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日電 (祝龍超)今天下午,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河北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該《條例》將於2020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

據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何書堂介紹,《河北科學技術進步條例》是我省科技領域的一部基本地方性法規,該條例的頒布施行,將有力強化科學技術創新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讓科技更好地服務經濟、惠及民生。

著力完善制度設計,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要求。

《條例》立足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重大需求,推進以科學技術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完善科技創新體制,從創新要求、要素培育、管理服務等各個方面落實促進科技進步的一系列激勵政策,建立健全符合科研規律的科技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營造有利於創新的政策環境和制度環境。

規范科技創新全鏈條,堅持創新方向引領,注重科研管理、成果轉化和企業應用的有機銜接。

《條例》提出了全省科技創新總體要求,強化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聚焦發展需求,對接國家科技創新及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統籌創新資源,構建集中統籌、精准高效的科技計劃體系。將創新、管理與成果轉化有機銜接,營造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環境,發揮企業在技術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中發揮主體作用。同時優化整合、合理配置科技資金,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強化服務保障,完善人才培養引進機制。

《條例》明確要求加強政府對科技進步工作的領導,加大對科學技術創新的財政投入。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協會在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科學素養等方面的作用。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實施科技人才支持計劃,加強各類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創業團隊培養。同時建立健全科學技術人才引進機制,為人才在落戶、子女就學、社保、醫療、住房等方面提供便利,對於高精尖人才和緊缺急需人才引進,鼓勵挂職兼職、項目合作、技術咨詢等方式柔性引進。

聚焦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在科技安全、知識產權保護、科研人員誠信管理和維護公共安全方面作出規定。

《條例》規定科技研究開發與成果轉化等活動應當遵守國家有關科學技術保密制度,科學技術人員公布突破性科技成果和重大科研進展應當經所在單位同意並遵守相關保密義務,明確科技研發機構、高等院校和企業應建立科研誠信制度和科研誠信檔案,履行失信行為預防、調查、處理等相關職責。對於在科學技術研究開發、引進和科技成果轉化活動中,有泄露國家科學技術秘密、危害國家安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等行為的要依法給予處罰。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