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河北省非煤礦山綜合治理條例》

河北明確“無主”非煤礦山由政府主導治理

2020年06月02日19: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日電 (祝龍超)今天下午,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河北省非煤礦山綜合治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該《條例》將於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據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何書堂介紹,河北省是礦產資源大省,為了解決好礦產資源開發與生態保護的矛盾,加強非煤礦山綜合治理工作,加快推進美麗河北建設,出台該《條例》十分必要。

明確政府部門職責,強化行業管理

非煤礦山治理工作涉及部門較多,為加強非煤礦山生態環境治理,規范礦業開發秩序、嚴格源頭管控措施,提高非煤礦山綜合治理實效。條例明確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統籌協調非煤礦山綜合治理和行業管理工作,負責非煤礦山綜合治理和行業監督管理。

嚴格企業主體責任,確保治理實效

堅持“誰開發、誰治理”的原則,嚴格落實礦山企業保護與治理的主體責任,推動企業綜合治理制度建設,提高企業綜合治理水平。條例明確非煤礦山企業是礦山綜合治理的責任主體﹔非煤礦山企業應當建立綜合治理責任制度,明確治理責任。

培育綠色礦業,促進礦地和諧

積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加快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企業建設,切實解決產能過剩和粗放開發造成的環境污染、土地損毀、生態破壞等問題。條例一是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按照綠色礦山建設規范統籌推進綠色礦山建設,促進非煤礦山企業轉型升級﹔二是明確勘查礦產資源,應當保護礦山地質環境,依法做好水土保持、植被恢復和土地復墾工作。

統籌企業責任主體滅失或者不明的非煤礦山治理

圍繞企業治理責任主體滅失或者不明非煤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問題,構建政府主導、政策扶持、社會參與、開發式治理、市場化運作的治理新模式。條例一是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制定具體政策措施,鼓勵企業治理責任主體滅失或者不明非煤礦山開展多元化治理﹔二是規定縣級人民政府應當統籌利用財政資金,推進企業治理責任主體滅失或者不明非煤礦山綜合治理﹔三是堅持因地制宜,“宜林則林,宜草則草”,採取多種措施推進責任主體滅失或者不明非煤礦山的治理與修復綠化。

此外,《條例》還強化了源頭管控措施,落實規劃管理,建立起非煤礦山企業綜合治理的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對超范圍採礦、危險方式作業、侵佔損壞損毀非煤礦山地質環境監測設施等行為,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確保條例剛性和約束力。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