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警方成功破獲一起20年前搶劫殺人拋尸案

2020年06月02日11:3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日電 (祝龍超)近日,石家庄公安局刑警支隊會同井陘縣局經過縝密偵查、迅速出擊,成功破獲省督“2000.1.2”搶劫殺人拋尸案,將犯罪嫌疑人張某堅、吳某平、馬某國、王某平全部抓獲歸案。

6月2日,在石家庄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石家庄市公安局“亮劍2020”打擊整治專項行動階段成果新聞發布會上,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政委谷克武介紹了案件偵破過程。

2000年1月1日,山西省陽泉市女出租車司機王某英出車后一直未歸。1月2日,王某英被焚燒的尸體在井陘縣內被發現。接報后,石家庄公安機關高度重視,立即啟動命案偵破機制,抽調刑警支隊、井陘縣局精干警力成立“2000.1.2”專案組,對案件展開全面偵查。辦案民警多次往返井陘、陽泉等地開展工作,但由於當年種種客觀條件限制,未能獲得有價值線索,偵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多年來,辦案民警一直沒有放棄案件的偵破工作。今年命案積案攻堅行動開始后,“2000.1.2”搶劫殺人案作為重點案件被省公安廳挂牌督辦。為快速偵破此案,石家庄刑警支隊與井陘縣局成立聯合工作專班,重新組建了“2000.1.2”專案組,專案民警利用多年刑偵經驗結合最新刑事技術,對案情進行梳理,分析研判。經過不懈努力,該案的偵查工作終於迎來了轉機。偵查人員詳細分析案情,依托新技術、新手段,成功鎖定山西平定籍男子張某堅。

5月17日,專案組通過架網守候,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張某堅。該犯如實供述了2000年1月1日搶劫殺人拋尸的犯罪事實,並交代了3名同案人員。專案組馬不停蹄、循線追擊,先后在山西陽泉、陝西神木等地將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吳某平、馬某國、王某平抓獲歸案。至此,塵封了20年的“2000.1.2”搶劫殺人案終於告破。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