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文明定州 聞名九州”

2020年06月01日11: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6月01日11:25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0條新聞

“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區”,這裡古老而又年輕,猶如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京石之間、雄安之側,歷經時代的風雲洗禮,綻放出耀眼的光彩與時代的榮光。大家好!我是河北省定州市長張濤,很榮幸在這裡介紹我的家鄉——定州。

千年古城青春定州

說她古老,是因為她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是輻射周邊的經濟、文化中心。從管仲筑城到廉頗點將,從中山建國到后燕定都,蘇東坡、司馬光等曾在這裡執政為民。定州豐厚的文化底蘊留下了數不盡的歷史財富,國家級文保單位就有9處,省級15處,定州博物館的5萬件文物,100多件國家一級文物,詮釋了“中山多美物”的歷史記載。五大官窯之一的定瓷,“一寸緙絲一寸金”的定州緙絲,更是勤勞智慧的定州人,奉獻給古絲綢之路的最昂貴、最精美的物品。

說她年輕,是因為2013年,定州成為河北省直管市,時代又一次為定州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協同發展活力定州

這裡是投資興業的寶地。定州地理位置優越,距北京180公裡,位於石家庄和雄安新區中間,距兩地均為70公裡,京廣高鐵、京港澳高速等縱貫南北,朔黃鐵路和曲港高速橫穿東西,形成“三高三鐵”雙十字交叉口。“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我們規劃建設120平方公裡的定州經濟開發區,著力打造京津研發定州轉化,雄安研發定州制造的微中心,定州雄安產業新城建設如火如荼,打響了“投資定州、事事無憂”的營商環境品牌。

產業繁榮實力定州

這裡是產業聚集的沃土。與時代同步,與世界共舞。傳統產業與現代科技融合發展,打造了兩個產值上百億的產業集群,以長安汽車為龍頭,形成了160多家企業組成的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產品銷往50多個國家和地區﹔400余家體育用品與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有10萬多從業員工,70多個自主品牌,形成了智能康復健身器具產業集群﹔這裡有我國北方面積最大、品種最全的20萬畝苗木花卉基地,產品輻射全國200多個城市和地區,形成以綠谷農業科技園為龍頭的苗木花卉產業集群。在生物醫藥、資源循環利用、食品加工等九大產業的引領下,定州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連續獲評全國中小城市投資潛力百強、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晉級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入圍全國縣域經濟強縣。

文化名城魅力定州

這裡是旅游休閑的樂園。漢代的王侯墓群、唐代的文廟、宋代的開元寺塔、元代的清真寺、明代的南城門、清代的貢院,民國時期的晏陽初舊居,見証了定州的千年滄桑和曾經的輝煌。黃家葡萄酒庄、東勝生態園、中山百姓園等特色園林小區,是您休閑度假的天然氧吧。我們依托歷史文化資源,打造集古城文化游、生態觀光游、紅色教育游於一體的京南旅游目的地。大美定州期待您的到來。

文明定州,聞名九州!各位朋友,我是張濤,我為定州站台!在這裡,誠邀大家選擇定州、走進定州、融入定州。

定州歡迎您!

(責編:周立軍、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