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啟動“七五”普法檢查驗收

2020年06月01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啟動“七五”普法檢查驗收

  今年是“七五”普法規劃實施的最后一年,從近日召開的省法治宣傳教育領導小組會議上獲悉,今年5月至11月底,河北省將對各地、各部門實施“七五”普法規劃情況進行檢查驗收。

  此次檢查驗收主要包括10個方面內容: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關情況,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情況﹔憲法、黨內法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及相關法律的學習宣傳情況﹔“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落實情況﹔“法律九進”“法治九建”工作開展情況﹔領導干部、青少年、農民等普法重點對象學法用法情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開展普法情況﹔依法治理和法治創建工作開展情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建設、保障措施落實情況﹔法治文化建設情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社會效果。

  據了解,2019年河北省積極構建憲法學習宣傳實施的常態化機制。截至去年底,全省共組織開展2000多場次憲法主題宣傳活動,1萬多人次進行憲法宣誓。將每兩年一次的全省干部法律知識考試改為每年一次,去年全省參考干部人數達80萬。同時,積極打造法治教育基地、法治公園、法治廣場等公共普法陣地,河北省培樹的西柏坡紀念館、李大釗紀念館被全國普法辦命名為“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大力開展法治縣(市、區)創建和法治鄉村建設,2019年共培樹省級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典型34個、法治鄉村建設先進典型614個。(記者尹翠莉 通訊員李麗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