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示范 強協同 育主體 促轉型

承德以“四個創新”為抓手建設創新型城市

2020年05月31日09: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以“四個創新”為抓手建設創新型城市

今年5月,承德電智尚節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一種基於三相採樣與快速響應的電機節能技術”,被評選為“中國工業節能十佳技術”“國際十佳工業節能技術”。一個創建僅5年的小公司何以摘得國際節能大獎?總經理趙明道出真諦:“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源動力。”

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制勝法寶,也正成為承德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承德轉型發展從根本上要依靠科技創新,依靠創新驅動。”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表示,承德著力推進示范創新、協同創新、主體創新和轉型創新,加快創新型城市建設,不斷開創創新驅動發展新格局。

承德市用足用活用好國家和省支持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的政策,加快實施水源涵養能力提升、綠色產業培育、精准扶貧脫貧、創新能力提升四大行動。年內計劃投資299.8億元,推動企業創新、產業創新、區域創新上層級、上水平。通過統籌各類創新資源,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形成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有效模式,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現實實踐。

以京津冀科技協同創新為抓手,承德市把京津作為最大的創新動力源,借智借力助推科技全面進步。圍繞項目建設、園區載體建設、創新平台建設及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等方面,強化與中科院、工程院、天津大學等京津高校、院所對接,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通過組織“承德企業進院校”“專家教授承德行”等對接交流活動,吸引京津高等學校、科研院所與承德企業開展契約合作、技術協作、入股合作等產學研企深度合作,確定一批合作企業和項目。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突出“高精尖缺”重點,堅持引才和引智有機結合,充分利用京津周末專家團的技術優勢,讓更多的人才智力向承德聚集。

狠抓主體培育,強化項目支撐,力促企業創新能力實現新飛躍。發揮承德市生產力促進中心等服務機構作用,選派優秀科技人員深入企業開展工作輔導,實現對承德電智尚節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德蘇墾銀河連杆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規模以上企業的“一對一”定制化服務。強化高新技術企業的后備培育、精准培育、高效培育,全年目標新增高新技術企業30家,加快實施高新技術企業“雙倍增”行動。通過分類指導、梯度培育、差異扶持、擴量提質,引導科技型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優”的發展道路,年底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達到2160家,實現質量、數量雙提升。圍繞“3+3”綠色主導產業鏈科技需求,組織實施省級以上創新項目30項以上。

建龍達涅利Q3智能系統和全提釩改造工程順利實施、6000噸釩氮合金項目竣工投產、釩鈦新材料升級改造項目和釩鈦高強無縫鋼管項目快速推進……緊盯新舊動能轉換,承德加快將科技攻關、產業培育和企業發展統籌謀劃推進。立足生態資源稟賦,強化科技支撐作用,全市已深度謀劃綠色主導產業項目114個,總投資204.7億元。

以各類園區、產業基地、孵化器、眾創空間等為載體,該市依托規模以上企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加快推進“工業設計”“儀器儀表”“汽車制造與關鍵零部件”三個科創中心等研發平台建設。同時,圍繞創新研發平台、“雙創”平台和“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建設,打造掌握核心技術、引領行業發展、綜合競爭力強勁的創新型、科技型企業集群。依托區位優勢和地域特色資源稟賦,以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組建“河北省大數據可視化研究院”,打造“數據山庄”和大數據全產業鏈,力爭大數據及電子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50億元。(記者尉遲國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