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一體化綜合治理擦亮“華北明珠”

78個澱區村污水不再排入白洋澱

2020年05月31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78個澱區村污水不再排入白洋澱

白洋澱的澱區村變了!一批旅游AA級環保公廁出現在村頭巷口。新建的89座高水平污水處理站,對污水進行全收集全處理。安新縣78個村垃圾日處理量約150噸,做到了日產日清。污水、垃圾、糞污從此不再排入白洋澱。

澱區村的變化,得益於雄安新區2019年初啟動的白洋澱農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系統治理先行項目。該項目於今年3月底投入運營。

項目涉及安新縣8個鄉鎮共78個澱中、澱邊村,常住人口16.4萬。由於居住空間逼仄,長期以來村民都習慣用村裡的公廁。這些公廁多是半露天的旱廁,夏天蚊蠅成群,冬天難擋寒風。澱區村的生活污水常常排放到村邊溝渠,雨水大時就會流進白洋澱。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而讓“華北明珠”重綻風採,徹底消除來自澱區村的內源污染是繞不開的課題。

澱區村原有150座污水處理站規模小、工藝落后,處於散收集、散處理狀態,不能正常運營。在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程鋼看來,這正是澱區村污水肆意排放的症結所在。

澱區村的污染,需要一體化解決。新區生態環境局廣泛征求國內外專家意見,決定創新生態環境治理模式,實施第三方治理、第三方監管、政府考核付費機制。

通過招標,北京首創等3家國內水環境治理技術先進單位負責項目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然而,施工難度超乎想象。澱區村地勢高低不平,有的落差兩三米,且街巷狹窄,給管網鋪設帶來極大困擾。

為了千年大計,再難也要克服。光靠傳統重力管網不行,他們就增設壓力管網,將低處的污水吸入主管網,保証污水全收集。

污水處理站建設是環境一體化綜合治理的核心。河北雄安北排水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岳華介紹,他們採用MEPS生態淨化系統,通過功能填料、淨化植物和微生物菌群相互作用,深度去除氮磷營養鹽,再通過生態單元淨化,使出水水質穩定達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准。

澱區村廁所改造,一頭關乎白洋澱污染治理,一頭連著村民居住環境。

5月23日早上6時,安新縣趙北口鎮東街村68歲的楊滿意起床后徑直走出家門,到新建起的灰白色調漂亮公廁方便。廁所干淨整潔,還配有洗手液和烘手器。公廁下水道連著污水處理站,沒有異味,“上廁所再也不用捂鼻子了”。

在圈頭鄉邵庄子村污水處理站,梯田狀潛流濕地內,美人蕉、菖蒲等植物高低錯落,池水清澈,水流淙淙,好一道美麗的生態風景線!(記者張偉亞、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