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和入職查詢制度

2020年05月30日09: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和入職查詢制度

  5月29日,河北省檢察院舉辦“同舟共濟 檢護明天”未成年人保護檢察開放日活動。據介紹,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05件684人,批准逮捕328件488人,不批捕56件120人。受理審查起訴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77件1184人,起訴654件1122人,不起訴141人,附條件不起訴59人。

  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深入推進涉未成年人刑事執行、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業務由未檢部門統一集中辦理工作﹔積極推進“一站式”辦案區建設,建立健全“一站式”詢問辦案機制,在辦理性侵害案件時提前介入偵查,引導取証,推行“一站式”詢問方式,以一次詢問為原則,避免因詢問不當或反復詢問造成被害人“二次傷害”。目前,檢察機關已主導建立“一站式”取証辦案區27個。

  為懲治和預防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行為,防止性侵犯罪人員再次實施同類犯罪,全省檢察機關積極向法院提出適用禁止令或從業禁止的建議,並鼓勵基層未檢部門創新制度、先行探索。省檢察院與省婦聯會簽《關於建立保護婦女兒童權益合作機制的通知》,加強與教育、團委、婦聯等合作,攜手共建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唐山“檢、團、校”合作模式成為最高檢、團中央確定的首批委托開展未檢工作社會化支持體系建設工作試點單位。

  據了解,全省檢察機關將積極建立罪錯未成年人分級干預體系,開展臨界預防、保護處分等工作,對未達刑事責任年齡、不起訴、附條件不起訴以及有嚴重不良行為的未成年人,不能“一放了之”,會同公安、教育等部門有效加強管教工作。此外,構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和入職查詢制度,建立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信息庫和教職工入職查詢制度,並逐步擴大覆蓋至其他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行業,構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防火牆”。(記者崔叢叢)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