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留困兒童關愛保護體系不斷完善

河北實現兒童督導員鄉(鎮)全覆蓋

2020年05月30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實現兒童督導員鄉(鎮)全覆蓋

  日前從河北省民政廳獲悉,河北省積極探索完善孤兒、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保護體系,全省共設立鄉(鎮)兒童督導員2633名,村(居)兒童主任53201名,實現鄉、村全覆蓋。實施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信息動態管理,幫助農村留守兒童落實委托監護責任人。

  加強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自2020年起,河北省將父母雙方均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聯情形之一的兒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蹤,另一方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聯情形之一的兒童納入保障范圍。截至目前,全省6360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兒童福利保障范圍,同孤兒享受同等基本生活補貼。

  兒童福利保障水平不斷提高。2020年省級財政安排資金比上年增長72%。今年1月起,孤兒基本生活補貼標准每人每月增加300元,提標后機構養育孤兒和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補貼標准每人每月分別達到1450元和1000元。為孤兒成年后仍在就讀的學生發放助學金,每人每年1萬元,直至學業結束,2019年為926名在校就讀人員按照每人每年1萬元標准實施救助。“孤兒醫療康復明天計劃”項目資助內容由手術擴大到診療康復,資助對象由機構養育孤兒擴大到社會散居孤兒,2019年共為118名孤兒實施醫療救助。

  機構管理規范化水平不斷提升。各地民政部門指導兒童福利機構堅持規范管理和風險隱患處置兩手抓,全部落實消防安全包聯制度。保定市開展的“類家庭”養育模式,得到民政部肯定。廊坊市利用市級社會福利院資源,率先開展“原地出資、異地代養”孤棄兒童養育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兒童福利機構實行封閉管理,省民政廳先后印發關於兒童福利機構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封閉管理、監護缺失兒童救助關愛保護等文件,指導各地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孤棄兒童和工作人員無一感染。協調團省委組織心理專家開通心理輔導微信公開課和12355援助熱線,對因疫情導致緊張、恐懼等心理問題的留困兒童進行心理輔導。(記者尹翠莉 通訊員袁正中)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