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政廳向全省社會組織倡議:行動起來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29日17: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29日電 (祝龍超)日前,為進一步引導動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河北省民政廳向全省廣大社會組織發出“社戶攜手共合作 助力脫貧保收官”行動倡議。號召廣大社會組織圍繞打造“京津冀社會組織跟黨走-助力脫貧攻堅行動”這一品牌,立即行動起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持續貢獻社會組織的大愛和力量。

倡議書全文如下:

關於在全省廣大社會組織中開展“社戶攜手共合作 助力脫貧保收官”行動的倡議書

全省廣大社會組織:

近兩年,省民政廳聯合京津民政部門開展的“京津冀社會組織跟黨走-助力脫貧攻堅行動”成效顯著,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和民政部、省委省政府領導充分肯定。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決勝決戰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現就在全省廣大社會組織中開展“社戶攜手共合作,助力脫貧保收官”行動向全省廣大社會組織發出如下倡議。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投入助力脫貧攻堅工作。今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發出了精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攻令。社會組織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是動員組織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載體,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大有可為。社會組織助力脫貧攻堅,中央有要求、群眾有需要、社會組織有優勢。全省廣大社會組織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服務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總結“京津冀社會組織跟黨走-助力脫貧攻堅行動”經驗與做法,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起來的強大合力再次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來,為我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社會組織力量。

二、突出扶貧重點,圍繞最困難人群脫貧需求開展精准對接。去年我省62個貧困縣已經全部脫貧摘帽,7746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出列。目前剩余貧困人口大多在深度貧困地區,致貧原因和貧困結構更加復雜,扶貧需求更加多樣化、個性化。經與省扶貧辦對接,從我省3.4萬未脫貧人口中梳理出整戶無勞動能力、脫貧難度大的6554戶9096人﹔經與保定市、張家口市、承德市等重點幫扶市對接,初步梳理出需要幫扶的扶貧項目313個,均已上傳至省民政廳“京津冀社會組織跟黨走-助力脫貧攻堅專題網站”(http://www.jjjshzz.cn/,縣級扶貧辦聯系人及重點幫扶地區扶貧項目清單請登陸網站下載)。希望全省廣大社會組織主動結合自身宗旨、業務范圍和工作特點,切實履行社會責任,聚焦未脫貧整戶無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和各市提供的扶貧項目,精心謀劃、精准對接,確保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徹底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

三、完善幫扶手段,確保社會組織助力脫貧攻堅工作扎實有效。參與扶貧的各社會組織要與貧困人口所在地民政、扶貧、教育、住建等部門充分溝通協作,在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消費扶貧、科技扶貧、志願扶貧、住房扶貧等重點領域找准切入點,突出幫扶成效。行業協會商會要利用行業優勢和影響力,引導會員單位為貧困地區引入產業項目和資金,助推貧困地區產業轉型升級﹔心理類、研究類學術團體要積極為貧困地區復工復產提供心理援助、技術培訓等方面的支持,提升貧困人口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基金會等慈善組織要將公益資源慈善向貧困人口匯集,針對剩余貧困人口的脫貧需求設計公益扶貧項目,為貧困人口鏈接教育、醫療、文化等社會資源。民辦學校、醫院、研究院等社會服務機構要在為貧困人口提供就業崗位、促進消費扶貧、開展教育培訓、提供社工服務等方面開展扶貧活動,幫助困難群眾克服疫情影響,順利脫貧。參與扶貧的社會組織要及時將扶貧情況和典型案例報各級民政部門,省民政廳今年將適時組織召開社會組織助力脫貧攻堅項目簽約暨階段性總結大會,對在脫貧攻堅中表現突出的社會組織予以表揚。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希望全省廣大社會組織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積極響應倡議,立即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准施策,揚己之長、盡己所能,全力以赴助力我省現有的3.4萬貧困群眾如期實現脫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持續貢獻社會組織的大愛和力量。

河北省社會組織管理局

2020年5月27日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