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緊急醫療救治網絡——

河北6家醫院被定為省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定點醫院

2020年05月29日10: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高速交警警車為救護車開道。 河北省公安廳交管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5月29日電 為加強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人員的緊急醫療救治工作,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和死傷比,河北省公安廳與省衛生健康委進一步加強警醫合作,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緊急醫療救治網絡,打通交通事故救援通行“綠色通道”,切實保障應急救援、醫療救護車輛的優先通行權。

據了解,河北省公安廳與省衛生健康委確定河北省人民醫院、河北省胸科醫院、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等6家醫院為省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定點醫院,負責省內救治顱腦、心肺、肝脾等急危重症道路交通事故傷者的診療工作。並選拔聘請急診科、骨科、神經外科、心臟外科、普外科、重症醫學科等學科領域專業技能優秀、實踐經驗豐富的60名副高級以上醫師組成專家庫,負責指導和參與各地道路交通事故重傷員的醫療救治工作。各市、縣公安機關、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也將分別確定本級交通事故救援定點醫院,市級至少確定2家,縣級至少確定1家,組建本地道路交通事故重傷員醫療救治專家庫(組)。

河北各級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根據事故發生地至醫療機構道路通行實際情況,合理安排警力,加強路面秩序管控措施,必要時採用警車帶道、強行疏導等辦法,打通交通事故救援通行“綠色通道”,切實保障應急救援、醫療救護車輛的優先通行權,確保交通事故傷員第一時間送到醫療機構。公安交管部門將加大對醫療機構及其周邊交通秩序的治理力度,確保急救車輛能夠快速、安全地駛入(出)醫療機構,提高急重症患者的救治率,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各級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將建立交通事故救治“綠色通道”,確保交通事故傷員優先服務流程,不受挂號、辦理手續、排隊就診等條件限制,提高救治效率。醫療機構不得以任何理由延誤或中止搶救,並做好相關后續治療工作。各急救中心(站)負責做好院前急救和轉運工作,加強與救援點醫院的溝通銜接。各中心血站(庫)做好血液應急儲備,保障救治需要時的血液供應,與救援點醫院共同建立交通事故緊急醫療救治網絡。(楊文娟、於世強)

省級交通事故傷員醫療救治定點醫院
醫院名稱 醫院級別
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 三級醫院
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 三級醫院
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 三級醫院
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 三級醫院
河北省人民醫院 三級醫院
河北省胸科醫院 三級醫院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