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侯華梅: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補齊“三農”領域突出短板

2020年05月29日09: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楊文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必須補上,其中就涉及加強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

那麼,如何提升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呢?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九三學社河北省委會副主委、邯鄲市委會主委,河北省邯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侯華梅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建議,應該從完善基層衛生人才引進培養機制,加大基層醫療機構做好績效體系建設,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機構專業技術建設和大力發展互聯網+醫療等方面入手,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推動健康保障體系建設,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侯華梅說,在調研中發現,目前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群眾對基層醫療機構不信任,公立醫院逐利機制沒有打破,醫保總量控制額度缺乏合理機制和醫保政策支持不足上。基層醫療人才匱乏、醫療機構基礎設施差、服務水平低,是造成基層醫療機構綜合服務能力不強的主要原因。

“群眾對基層醫療機構不信任與基層缺乏高水平醫療人才有直接關系。”對此,侯華梅提出,要完善基層衛生人才引進培養機制,加大對基層衛生人才的培養,加大“城鄉一幫一跟師帶教”“基層慢病管理培訓師”“基層全科醫師培訓”等基層衛生人才培訓項目的投入力度,以大力提升基層醫務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同時,加大基層醫療機構的人才引進力度,落實好基層醫生定向招錄制度,制定好全日制醫學專業應屆畢業生到基層醫療機構工作的機制,按照國家下達的招錄計劃訂單定向公費本科醫學生招錄培養,制定基層醫生定向招錄計劃。

針對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水平低的問題,侯華梅提出,要加大基層醫療機構績效體系建設,允許基層醫療機構突破現有事業單位績效工資調控水平,在核定其績效工資總量時予以重點傾斜。允許基層醫療機構在當年醫療服務收入(不含藥品、耗材、檢查、化驗收入)扣除成本(不包含人員經費)和提取各項基金后的結余中,提取一定的比例用於增發當年獎勵性績效。允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保障發放基本工資的前提下,在核定的總量內自主確定內部績效工資分配方法,自主確定基礎性和獎勵性績效工資比例,向關鍵崗位、業務骨干和突出貢獻的醫務人員傾斜,體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

以資源共享和人才下沉為導向,侯華梅還提出,要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並健全管理、運行和考核等相關機制,構建縣鄉一體、以鄉帶村、城鄉聯動的新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實現縣鄉村醫療服務的同質化。

同時,要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機構專業技術建設。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制定好重點專業和特色專業發展規劃,優先加強急診科、內科、婦產科、兒科、外科等科室技術力量配置,支持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專家及團隊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共建科室,並鼓勵有條件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服務中心開展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專業建設。

“大力發展互聯網+醫療,是促進信息技術惠及民生的重要方式。”侯華梅說,要加強遠程會診中心建設,指導基層醫療機構建立標准化遠程診室,實現遠程會診全覆蓋。要加強對基層醫療機構的遠程技術支持,開展遠程網上簽約服務,為簽約居民在線提供健康咨詢、預約轉診、慢病隨訪、健康管理、延伸處方等服務。另外,還要為基層醫療機構搭建健康教育互聯網平台,提供多樣化的醫學在線課程和醫學教育,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醫學教育培訓體系。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