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嚴查不執行政策截留降價紅利行為

2020年05月29日09: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嚴查不執行政策截留降價紅利行為

河北省開展轉供電環節電價專項整治

嚴查不執行政策截留降價紅利行為

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省發改委聯合印發《轉供電環節電價專項整治行動方案》,決定自今年5月至9月底,在全省開展轉供電環節電價專項整治行動。專項整治行動旨在推進國家降價降費政策貫徹落實,減輕企業用能成本,優化營商環境,助推企業復工復產達產,規范轉供電環節價格秩序。

轉供電是指電網企業無法直接供電到終端用戶,需由其他單位轉供的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將促使轉供電主體全面落實國家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和階段性降低企業用能成本政策,確保降價紅利惠及終端用戶。對中小企業反映的轉供電環節不執行政府定價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嚴厲查處,加大規范整治力度,著力提升社會滿意度,增強企業獲得感。

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檢查轉供電單位自2019年以來的電價政策執行情況。重點整治轉供電單位不執行、推遲執行國家降低電價政策,截留降價紅利行為﹔不落實收費公示制度或公示不規范行為﹔將共用電力設施設備日常運行、維護、人工等費用捆綁打包計入電價一票收取,或以服務費等名義重復收取的行為﹔將國家降價額度轉移到其他名目繼續收取(明降暗不降)的行為﹔其他違反電價政策的行為。

根據要求,各地市場監管、發展改革部門在全面排查、企業自查、暗訪調研基礎上,發揮多部門聯動機制優勢,找准切入點對商業綜合體、產業園區、物業、寫字樓等電價政策執行情況進行重點檢查,並按照“雙隨機一公開”原則進行抽查,進一步暢通12315舉報受理渠道,對群眾舉報及時受理。(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