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醫療機構優先選擇使用質優價廉的藥品、耗材和技術

河北省將加快建立多元復合的醫保支付方式

2020年05月29日09: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加快建立多元復合的醫保支付方式

  近日,河北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關於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四醫聯動改革健全利益調控機制的若干政策措施》,從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和強化行業監管四個方面提出了15項改革舉措。

  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是深化醫改的重要內容。2019年7月,省醫保局主動跟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63%,年節約醫藥費用16.48億元﹔2019年12月,積極開展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集中帶量採購,13個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69.39%,預計年節約醫藥費用18億元﹔今年4月,又在全國率先落實繼續積極參與國家組織的第二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結果,平均降幅72.81%,預計年節約醫藥費用3.9億元,為降低“虛高”藥價、減輕群眾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介紹,省醫保局將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深化,協同促進醫療、醫保、醫藥、醫價聯動改革,釋放更多改革紅利。組織開展我省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從擴大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入手,改革藥品採購機制,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構建全國藥品公共採購市場和多方聯動的採購格局,為深化改革和利益調控騰出空間。改革藥品貨款支付制度,加強採購藥品貨款實時監測管理,提升藥品貨款支付效率。

  堅持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改革路徑,穩步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通過集中帶量採購等多種方式減少的醫保基金支出,可拿出70%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支持體現技術勞務價值,優化醫療機構收入結構,增強醫院可持續發展能力。逐步建立藥品按通用名制定醫保支付標准機制和動態調整機制,加快建立多元復合的醫保支付方式,引導醫療機構主動控制成本,優先選擇使用質優價廉的藥品、耗材和技術,節約醫療費用。

  落實我省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9年版),優化醫療機構用藥結構,加強藥品配備使用監測,加強醫療機構用藥規范管理。落實並鞏固基本醫保市級統籌,建立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制度,政策范圍內支付比例達到50%,穩步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保障能力。

  同時,將完善醫保基金監管機制,強化醫保基金內部監管和外部審計監督,在全省開展欺詐騙保問題整改情況“回頭看”,建立健全打擊欺詐騙保長效機制。健全藥品價格監測體系,建立藥品採購價格常態監測預警和價格約束機制。按照國家信息化建設總體部署,建立健全全省統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廣醫保標准化編碼和電子憑証應用。(記者張淑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