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標准引領 強化創新驅動 完善產業鏈條 實施品牌戰略

河北省全力打造食品產業升級版

2020年05月28日09: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全力打造食品產業升級版

  到2022年

  ● 力爭培育形成30個以上食品產業強縣(市、區)

  ● 全省食品產業營業收入力爭達到5000億元

  為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和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以食品產業強縣(市、區)促進全省食品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日前,河北省工信廳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河北省以創建食品產業強縣(市、區)促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以安全、多樣、健康、營養、方便為主攻方向,堅持標准引領,強化創新驅動,完善產業鏈條,實施品牌戰略,優化營商環境,加速產業聚集和轉型升級,培育和發展一批產業規模大、專業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龍頭帶動力強的食品產業強縣(市、區),形成帶動全省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

  方案明確主要目標為:大力推動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食品產業實現集聚式跨越發展,探索形成具有推廣意義的工業轉型升級、建設食品產業強縣(市、區)的路徑和模式,以點帶面,示范推廣,全力打造河北食品產業升級版。到2022年,力爭培育形成30個以上食品產業強縣(市、區),全省食品產業營業收入力爭達到5000億元。其中,達到100億元以上的縣(市、區)30個,達到100億元以上的食品產業集群12個,達到10億元以上的食品企業100個。

  提升集聚帶動能力。強力推進縣(市、區)域食品產業集群發展,通過標准引領、品牌保護、產業轉型升級,力促縣域食品產業做大做強做優。重點推動食品企業入園聚集,把園區作為食品產業發展的主要載體,打造特色食品產業發展新優勢。扶持龍頭骨干企業,每個重點縣(市、區)選擇2-3家產業關聯度高、行業優勢明顯、輻射帶動作用大、創新能力強的龍頭企業予以重點支持。

  促進產業融合發展。充分利用河北省蔬菜、果品和禽蛋、牛奶等農產品產量位居全國前列的資源優勢,實施補鏈、延鏈,重點承接京津食品產業,開展以商引商、產業鏈招商,吸引國內外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在河北省落地,著力做強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鏈條,加強產供銷對接,形成種植養殖、加工、銷售、物流及其他服務業一體化的產業鏈體系,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提高區域品牌影響力。通過引導自主品牌培育,培育一批企業品牌,打造一批產品品牌,形成一批特色明顯的地域品牌,提升河北省食品產業品牌美譽度和市場佔有率。到2022年,創建10個總量超過200億元、年均增長率20%以上食品產業強縣(市、區),培育20個總量超過100億元、年均增長率15%以上的食品產業強縣(市、區),銷售收入超50億元企業達到10家。(記者米彥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