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軍富:熱愛鑽研成就技術能手

2020年05月27日18: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既然熱愛這份工作,就一定要有肯吃苦、不服輸的精神。雖然我學歷不高,但我堅信,任何一個崗位隻要沉下心、踏實干、肯鑽研,就一定能出彩。”中粵浦項(秦皇島)馬口鐵工業有限公司印鐵廠機械工程師劉軍富說。

車工、鉗工、焊工……在劉軍富的職業生涯裡,這些機械領域的工種他都輕車熟路。作為公司公認的“金牌藍領”,每當生產一線遇到技術難題,他總會想方設法解決,這都得益於劉軍富多年來潛心鑽研學習獲得的精湛技藝。從19歲技校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開始,劉軍富從未離開機械行業。無論是修車廠的修理工還是機械加工廠的車間工人,在每個崗位上他都認真學習鑽研機械維修、加工等崗位技能。

劉軍富檢查設備。

劉軍富說:“作為一名工人,最應該練的就是技術,隻有技術上過硬,工作上才能游刃有余。”為了提高自身技術水平,劉軍富常常是白天跟著老師傅學,晚上在家中捧著技術書籍自學,並將學到的知識加以實踐,在工作中積累經驗。

多年的積累為公司印鐵廠的建設提供了技術支持。2014年,公司決定建設印鐵廠,技術經驗豐富的劉軍富被公司任命為設備安裝小組帶頭人。雖然劉軍富對於機械方面比較熟悉,但設備安裝還是第一次。時間緊、任務重,為了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進度,劉軍富和幾個同事幾乎沒日沒夜地干。安裝烘房保溫設備正好趕上8月天氣最熱的時候,烘房裡的保溫材料岩棉經常飛到身上,特別痒,但他和同事們還是克服種種困難按時完成了任務。

劉軍富與同事交流工作中的問題。

安裝軌道設備時,劉軍富又遇到了技術上的難題,整條生產線要求誤差精度控制在0.3毫米以內,但僅憑過去的技術經驗幾乎無法安裝成功。於是劉軍富通過多種渠道認真查找相關資料,最終找到了解決方案,利用高精度經緯儀輔助安裝軌道設備,保証了兩條涂布生產線試生產一次成功。

憑借多年練就的過硬技術,劉軍富成了廠裡的技術能手。而最考驗他技術功底的維修是一次馬口鐵開卷機的主軸焊接維修。“那天我下班剛到家,公司領導來電話說馬口鐵生產線的開卷機主軸發生了斷裂,整個生產線處於停產狀態,我一聽立即返回了公司。”劉軍富說。

更換新主軸需要6到8天,而當時生產任務的限制根本無法滿足更換主軸配件的條件,隻能對主軸進行焊接維修。開卷機主軸需要承重20噸,如果焊接質量不過關就會留下極大的安全隱患。劉軍富親自動手仔細挑選焊接材料、對焊接材料和主軸進行預熱、對斷裂部位進行焊接作業……他和同事一起連夜進行維修,連續作業12個小時,終於讓斷裂的主軸重新復原。

除維修技術外,劉軍富還用了5年多時間系統學習了機械圖紙技術。劉軍富說:“從事機械行業會看圖會畫圖是很重要的一門技術,我上學的時候沒有這門學科,我就下功夫自己學,通過上網學習,查閱相關書籍,現在我已經熟練掌握了CAD畫圖技術。”在提升自身技術的同時,劉軍富還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一有時間就帶著徒弟下車間,面對面傳經驗,手把手教技術。他說:“通過以師帶徒的方式可以讓公司年輕的員工在實踐中少走彎路,快速成長,同事之間還可以互相切磋技術,這樣我們整個技術團隊才可以共同進步。”(李昂、汪紫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