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0年河北省戲曲中青年演員推廣工程進行“雲發布”

讓中青年人才挑起戲曲傳承的大梁

2020年05月27日10: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中青年人才挑起戲曲傳承的大梁

“河北省是戲曲大省,全國戲曲普查統計結果顯示,河北省現有戲曲劇種36個,在全國位居第二位。而河北省戲曲劇種普遍較小,面臨著十分嚴重的人才斷檔問題。”在日前舉行的2020年河北省戲曲中青年演員推廣工程雲發布會上,省文化和旅游廳巡視員梁扉如是說。

在戲曲生態中,包括劇種、劇目、院團、人才等一系列相互涵養的鏈條,其中人才是基礎。而青年演員的不斷成長、成熟,是戲曲藝術傳承不斷檔的根本保障。為了促進河北戲曲事業的承傳和發展,激發全省各地中青年戲曲演員積極投身戲曲事業的熱情,自2017年3月起,河北省啟動了河北省戲曲中青年演員推廣工程,推介中青年戲曲人才,促進戲曲保護、傳承與推廣,進一步推動河北省戲曲事業的傳承和振興。

“這個推廣工程就是要發現人才,展示人才,推舉人才。”省文聯副主席、省劇協副主席兼秘書長賈吉慶認為,通過開展這樣的活動,有助於發現和了解河北省年輕一代優秀戲曲人才,幫助他們迅速成長。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劇團的優秀青年演員張莉英,2017年,首次參加了河北省戲曲中青年演員推廣工程。2019年,她還參加了河北省戲曲中青年演員推廣工程送戲進基層活動,在全省各地進行演出。今年,她再次報名參加該工程,以不斷提升自己的藝術水平。

“推廣工程給中青年戲曲人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展示的平台,有很多專家和老藝術家面對面地進行指導,還能跟戲曲同行進行交流,我的收獲很大。”張莉英認為,該活動不斷加深著自己對戲曲藝術的領悟。

事實上,近年來河北省從未停下戲曲人才梯隊建設的腳步。自2017年起,相繼啟動河北梆子音樂創作人才培養項目、河北省戲曲中青年演員推廣工程、河北梆子武戲人才培養項目等。聘請戲曲大家、名家集中授課培訓,助力中青年演員領悟戲曲藝術的真諦,提高對塑造人物的總體把握,體驗不同角色和人物的性格,不斷完善自身的表演。

同時,河北省通過以研促教、以演促學,為青年戲曲演員成長提供交流平台和演出舞台。組織召開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中青年專家研討會,為來自全國各地的中青年戲曲專家提供交流、研討平台,助力戲曲人才培養﹔組織京津冀京劇“未來之星”青衣專場演出,讓35歲以下的青年演員當“台柱子”。此外,河北省連續多年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為傳統文化傳承鋪墊扎實廣泛的社會基礎。(記者曹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