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7個省級貧困縣農村小學生營養膳食補助標准提高

每生每天由2.5元提高到4元

2020年05月23日09: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每生每天由2.5元提高到4元

  5月22日,河北省教育廳等四部門印發《17個省級貧困縣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提標擴面實施方案》,從2020年秋季學期開始,將17個省級貧困縣農村小學生營養膳食補助標准由每生每天2.5元提高到4元,將農村初中生按每生每天4元的標准納入實施范圍。

  方案指出,農村小學生、初中生包括民辦學校學生,不含在縣政府駐地學校就讀學生。正常年度的全年供餐時間按學生在校時間(除法定節假日、寒暑假外)200天計算。供餐模式採取食堂供餐或課間加餐兩種模式。學校要積極創造條件,建設食堂,實行集中供餐。供餐內容,確保每生每天一盒牛奶、一個雞蛋。食堂供餐要主副搭配、營養全面。牛奶和雞蛋既可在午餐中提供,也可在早餐或課間加餐時提供。各縣可參照有關營養標准,結合學生體質狀況、當地飲食習慣和物產特點,科學選擇供餐內容、制定供餐食譜,做到合理搭配、營養均衡,保証營養和質量。對少數民族學生,要尊重飲食禁忌。

  方案明確,營養膳食補助資金要全部用於為學生提供等值優質的食品,不得以現金形式直接發放給學生個人和家長,不得用於勞務費、宣傳費、運輸費等工作經費,嚴禁用於補貼教職工伙食和學校公用經費支出。國家項目縣和此次提標擴面地區學校要遵循“專款專用、及時結算、年度平衡”原則,加強資金統籌使用,確保年度內日生均支出資金不低於國家基礎標准(每生每天4元)。

  嚴格規范管理。方案要求,夯實縣、鄉、校三級責任體系,完善食品安全應急預案。加強運營監管和食品安全管理,確保食品採購、保管等環節不出現漏洞,確保食品安全。堅持學生奶、雞蛋等食品(食材)統一招標、統一採購、統一分配、統一運送的做法,從源頭和過程上做好食品安全監管,為學生提供等值優質食品。要按照與就餐學生人數之比不低於1︰100的比例足額配齊食堂(伙房)從業人員,並妥善解決其待遇和專業培訓等問題。(記者桑珊、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