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精准施策在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2020年05月21日09: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辛集:精准施策在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5月12日上午,位於辛集市經濟開發區的河北頂創環保工程有限公司,兩台天然氣滲鋅爐順利點火,開始24小時批量生產鐵路高壽命預埋件。

  “在各級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從防疫指導到協調防疫物資,從保障用工到協調上下游材料,政府的‘保姆式’服務為我們搶回了因疫情耽誤的時間,項目建設進展很順利。”河北頂創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錚介紹,該項目為省重點項目,總投資6.3億元,全部建成后可年產3萬平方米高速鐵路新型金屬聲(風)屏障、3萬噸鐵路高壽命預埋件、5000平方米鐵路隧道新型防護門,預計年銷售額5億元。

  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辛集市迎難而上、擔當作為,信心滿懷,奮力奪取“雙勝利”。

  “我們將積極適應形勢變化,主動化危為機,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做好‘六穩’‘六保’各項工作,精准施策、合力攻堅,以實際工作成效在大戰、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辛集市委書記王現坤說。

  截至目前,辛集市持續保持“零疑似、零確診、零境外輸入”的良好疫情防控形勢﹔1至4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8.79億元,同比增長10.45%,為奮力奪取“雙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辛集市進一步建立健全“要素跟著項目走”“資金跟著項目走”的體制機制,以項目建設的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圍繞總投資536.6億元的144個省市重點項目,辛集市全面實施工作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解決困難在一線、形象樹立在一線的“四個一線”工作法,嚴格落實包聯制,力促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達效。

  在河北美星化工有限公司,5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加緊生產OLED中間體及液晶材料。“因為技術領先、產品過硬,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了10月份。”公司副總經理蘇亮說。

  為扎實推進企業復工復產,辛集市組織300余名黨員干部深入企業,“一企一策”精准幫扶,重點解決企業生產鏈、供應鏈中的“斷點”“堵點”。出台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健康發展的二十條舉措,從審批、管理、融資、稅務等多個關鍵環節,幫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困難。

  該市還設立了3000萬元的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金融穩定基金,為600余家中小微企業授信10億元,助力企業渡過難關、健康發展。目前,該市233家規上企業已全部順利復工復產,復工復產率達到100%。

  疫情既是挑戰也是機遇,該市積極發展新產業新業態。2月,國家海關總署批復辛集市進口肉類指定監管場地建設項目,為我省內陸地區第一家。該項目計劃年內投用,吸引京津、珠三角等地知名外貿企業入駐,將帶動辛集市B型保稅區全年進出口總額突破5億美元。3月,商務部批復辛集市舉辦中國(辛集)國際皮毛時裝進出口博覽會。該市將以此為契機,統籌7·8時裝周、9·28皮博會等活動資源,引爆辛集皮革服裝新攻勢。此外,該市正與阿裡巴巴等平台合作,建設電商直播基地,打造永不落幕的“網上展銷會”,力爭網絡銷售額突破90億元。

  今年以來,圍繞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和國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創,辛集市正在推進市容市貌清潔、城市基礎設施提升等13個專項提升行動,實施總投資25.5億元的城市音樂廳、規劃館、文化藝術中心等“一廳七館三中心”項目建設,加快補齊城市功能短板,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記者王峻峰 通訊員李秋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